不支持Flash

戴尔:我还要在CEO位置上多干几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2: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昀) 3月21日,身兼CEO和董事长二职的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在重出江湖后第一次访华。戴尔对许多业内感兴趣的话题作了答复。

  第一第二排名交替很正常

  数据显示,戴尔在2006年第四季度销售出960万部电脑,与2005年同期相比减少了8.6%。戴尔是排名前五的厂商中唯一一个第四季度销量出现负增长的,惠普甚至在2006年下半年曾超过戴尔成为半年销售冠军。日前,惠普已经把自己称为全球排名第一的PC厂商。对此,迈克尔·戴尔表示,回顾过去五六年的市场情况,会发现PC行业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不断在变化。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很多的,有时因为在某一段时间一个公司的业绩可能比另一个公司的业绩更好,或者一家公司收购另外一家公司,这样这家公司的规模就扩大了。

  “在美国市场,我们处于领先位置,在企业用户方面我们也处于第一的位置,当然在消费者业务方面我们暂时还不是第一,但是我们有很大的机会。”

  今年2月初,迈克尔·戴尔在卸任CEO几年之后重新从幕后走到前台,他一回到公司,就暂停了所有高管奖金,并计划减少直接向CEO汇报的高管数量,以使公司的运营体系更加垂直。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戴尔是否在物色新的CEO、准备在CEO的位置上干多久,戴尔笑着表示,“我才42岁,接下来的几年我都打算任CEO。”他表示,在担任CEO后会着重于几件事:第一是缩短产品开发时间;第二,发掘新的市场;第三是开拓一些新的业务;还有就是不断增强能力,进行收购。

  不对收购方正作评

  前不久,摩托罗拉前高层加盟戴尔,更加深了戴尔将进入手机领域的传闻。对此,迈克尔·戴尔表示,他回到公司后成立了一个新的高层管理团队,有5名高管新加入公司,新的团队将着重在新兴市场开拓新的领域。

  日前,戴尔要收购方正电脑的传闻甚嚣尘上,对此,迈克尔·戴尔表示,戴尔在过去几年进行了一些规模较小的收购,在今后也将继续实施一些收购。但对于收购方正一事则不作评论。

  新策略为了挑战联想

  在到达上海之前,戴尔昨天已先行参加了在中国台湾举办的“2007亚太信息精英论坛”并宣布了新的代工策略。据知情人士表示,戴尔为提高在全球PC市场的占有率,将在中国台湾公布全新的“低干涉”合作模式。而该模式的核心就是戴尔将向代工厂释放PC的组装权。

  计世资讯高级分析师郭海涛认为,尽管是每年例行的访问,但是戴尔此行凸显了对中国的重视。

  由于戴尔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乐观,多年来没有快速增长的迹象,联想在国内可以说是一家独大,戴尔此次访华无论是推低价电脑,还是一系列的新策略,都是在增加更多挑战联想、占领中国市场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