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光CEO:印度半导体产业照中国还差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婕 西安报道

  29年前,美国爱达荷州,三个年轻人在一间牙医诊所的仓库里,无意中开始了一个名叫“DRAM”的芯片设计生意。发展到今天,便是年销售额高达52.6亿美金的半导体企业——美光公司。

  3月21日,美光正式启动了其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制造工厂。这座位于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封装测试厂,总投资2.5亿美金。

  美光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阿普尔顿(Steve R. Appleton)在该项目启动典礼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这位年轻的CEO是个典型的冒险家,拥有多架私人表演式飞机,喜欢在空中做俯冲动作。

  不过,在他看来,美光公司在中国的这项投资并不是一项冒险。

  先“走”后“跑”

  《21世纪》:据我们了解,目前美光公司封装测试的主要业务都在新加坡。此次为什么选择在中国建立封测厂?

  史蒂夫:目前新加坡封装测试厂的产能占我们总量的60%-70%。在中国建厂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市场容量大并且成长迅速。

  1998年以前,我们的销量主要在美国,亚洲只有20%。现在反过来,美国份额只有20%。我们的内存产品60%销往亚洲,中国市场就占到25%。在中国建厂可以使我们更贴近客户。

  《21世纪》:目前中国已经有不少半导体产业发展比较完善的区域,比如长三角等,但美光为何把建厂地点选在西安?

  史蒂夫:我们一直在全国寻找好的建厂地点,跑了十多个城市。选择西安的理由:一是因为劳动力资源的稳定性很好,培养一个半导体产业技术专业人才,需要花费巨大的培训成本,一旦人才流失企业会遭遇很大损失。跟沿海地区比较,西安的人才流失率比较低;第二个原因在于,作为一个半导体封测厂,无论是操作工还是高级工程师,都需要有个健全的教育培训体系支撑,西安拥有众多大专院校,可以帮助美光培训大量人才。

  此外,对于美光来说,在中国建厂是一件陌生的事情,我们需要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西安政府确实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双方沟通很好,所以最终我们决定选择西安。

  《21世纪》:与同行相比,2.5亿美金的投资额度不算很大,后期在中国是否还有投资计划?

  史蒂夫: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其他可公布的投资计划。

  《21世纪》:美光的竞争对手韩国现代已经在无锡建立了晶圆制造工厂,美光是否有类似打算?

  史蒂夫:我认为,学会跑之前必须先学会走。在中国建立工厂是一件陌生的事情,我们首先要获得经验。在中国建立晶圆厂会遇到很多挑战,尤其是对美国的芯片公司来说。我们目前受到了来自美国政府严格的技术监管,内存芯片的晶圆制造技术还是不允许到中国来的。

  当然,管制并不是我们投资晶圆厂的主要障碍,我认为,在劳动力资源的稳定性、基础环境等方面,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我们都认为美国目前的投资环境远不如其他地方,比如中国,美国中央政府并不积极鼓励产业发展。这导致了美国如今的产业投资环境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21世纪》:怎么理解这种落后?

  史蒂夫:以晶圆生产为例,如果按10年期计算,在美国运营生产的成本,要比中国之类的国家多出至少10亿美金,也就是平均每年要多花1亿美金。这是为什么我们没有积极性继续在美国本土建造新晶圆厂的原因。

  造成这种成本差距的原因,主要并不是劳动力因素,因为劳动力成本只占到总成本的10%左右,主要原因还是政府的鼓励政策,比如税收优惠等等。

  一个月前,美国总统布什曾经视察了美光的一个工厂,当时我们向其展示了非常高端的存储器产品线,试图说服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但是我并不确信最终效果如何。

  未有在印度投资计划

  《21世纪》:印度政府最近出台了一个鼓励芯片大厂赴印度投资晶圆厂的计划,优惠力度非常大,美光是否也有去印度投资的考虑?

  史蒂夫:我没有去过印度。目前美光也没有任何在那边投资的计划。不过据我所知印度的强项还是在软件设计领域,半导体产业在印度还非常弱。

  《21世纪》:不过很多人认为未来几年在半导体领域印度将成为中国挑战者,您是否这样认为?

  史蒂夫:印度提出鼓励投资政策,当然会对中国形成有力的挑战。其实这不是一个新话题,从半导体产业开始转移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在说挑战,日本挑战美国、韩国挑战日本、中国台湾挑战韩国。未来印度挑战中国是不是有可能?也许吧。

  但是从我的常识来看,要建设一个很好的制造晶圆厂的环境,印度还需要走很长的路,目前他们没有任何一个晶圆厂,基础太差。中国应该很清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很长的时间。

  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放缓

  《21世纪》:美光一直是DRAM市场的领导者,但是我注意到去年第四季度,美光在全球市场所占的份额有所下降,已经排到了第五。

  史蒂夫:这个季度,DRAM市场份额虽然降低,但是产量都是增加的。另外,对美光来说,存储产品不仅限于DRAM,我们还有FLASH、CMOS产品,是一种多元化产品策略,广泛应用于数码相机、医疗设备、汽车电子等等。

  DRAM竞争太激烈了,价格压得很低,主动放弃一部分DRAM市场也是我们的策略之一。DRAM市场下降了,但是其他产品市场在上升。

  《21世纪》:分析师们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率将放缓,大概在5%-10%之间,这是否会影响美光未来的营收?

  史蒂夫:我基本赞同这个观点。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到2010年前总体市场大概会保持5%-7%的增长速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保持平稳增长,但包括DRAM、NAND、Imaging这些特定存储领域的市场却飞速发展,这对专注于存储芯片市场的美光来说是个好消息。

  预计2007年,存储市场规模占半导体市场规模总量百分比将从2006年的23%上升到27%,2009年,我相信这个数字会达到34%。这个数据不是随便引用哪些外部机构的调研,他们主要是基于公司利润,容易受到价格波动因素的影响,从而不够准确。我们的统计数据是根据用户对这类产品的实际用量估计的,我相信会更加准确。

  相关报道:

  半导体制造中国转移潮起 印度半路抢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