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尔董事长兼CEO:客户第一 利润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45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记者 凡晓芝)3月18日在中国台湾密会代工合作伙伴,19日在印度督察新工厂进度、3月20日在中国上海激情宣讲其“构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2.0战略”,重出江湖的戴尔公司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行动像箭鱼一样迅捷。他正试图以身作则,唤醒有些“迟钝”的戴尔公司。

  2007年戴尔访华选择在同一时期(去年是3月22日,今年是3月21日),甚至同一地点(上海四季酒店),刻意显示“这是每年一次的例行访问”。

  但现实注定了这次访问“非比寻常”。迈克尔·戴尔的访华甚至吸引了全球的目光。除了中国60余家主流媒体之外,包括法新社、路透社、商业周刊等在内的10余家海外媒体的记者都为他而来。他们都想知道,戴尔将要说什么和做什么。

  迈克尔·戴尔主要说的,还是Dell 2.0 。“Dell 2.0更像是对员工的一种警醒,让公司的员工意识到,我们需要做出一些变革。”

  开始警醒

  3月21日,上海四季酒店。当主持人请迈克尔·戴尔致辞的时候,他似乎有些恍惚,起身离开主席台走到演讲台时,才发现没有带演讲稿;滔滔不绝说了一大段以后,才想起没有给翻译留时间。

  迈克尔·戴尔只是一时的疏忽,但是他所创立的戴尔公司却实实在在有些“犯迷糊”。戴尔连续几个季度销售业绩没有达到预期;连续两个季度被惠普赶超,成为PC老二;原CEO罗林斯被华尔街逼走,迈克尔·戴尔不得不重新出山,收拾局面。

  现在,迈克尔·戴尔正以雷厉风行的作风使戴尔重新“振作”起来。比如精简管理层级、将原来的22人决策团队精简为12人,并改组一些重复的机构;削减营业成本,将采购和生产由一个新的全球业务团队管理;生产模式则将转向更为倚重外包的“轻触”模式;加大消费者业务拓展的力度,纠正忽视这一市场的错误。

  另外,为了更加直接地与客户沟通,戴尔还开通了戴尔中文企业博客――戴尔直通车,成为最先开通中文企业博客的计算机厂商。迈克尔·戴尔称,“在这里,客户可以告诉我们,哪些他们认为是对的,哪些他们认为是错的,甚至建议我们应该如何去做。”

  还要争第一

  戴尔不做“大哥”已经6个月了,媒体似乎比迈克尔·戴尔本人更忧心忡忡。当被问到,惠普在一篇新闻稿中称自己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戴尔有何感受作何时,迈克尔·戴尔说,PC行业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总是不断在变化。“但是我认为,很好地建立并维护与客户的关系,拥有良好的业务实施能力,如果这一切都做得很出色,那么在相应的国家、相应的地区、相应的产品线上,我们份额就会增加,我们就会成为领先的公司。”

  消费业务和新兴市场是戴尔公司重返PC老大地位的王牌之一。最近,戴尔成立了全球消费者业务部门,而且有消息称,戴尔将采用全新的消费品牌。而在本次发布会上,戴尔家庭与小企业部北亚区销售总经理容永康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公开露面,并首次披露,3月25日戴尔在天津的体验店将落成。他甚至还说:“我们将把优秀的产品带到中国的每一个城市。”

  戴尔对于新兴市场有多关注?在戴尔1800字左右演讲中,竟有近600字是关于“下一个10亿互联网网民”将带来的市场机会。这些新的互联网用户大多数都处在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如印度、巴西、俄罗斯、东欧,当然还有中国。迈克尔·戴尔说:“我们该如何发展下一个10亿?我们该如何加速技术的普及?这就是我们今天来这里的原因。”

  收购也将是戴尔“变大”的手段之一。迈克尔·戴尔表示,在今后将继续实施一些收购,特别是在新的领域,会通过收购的方式发展新的业务、推动戴尔的增长。在随后的客户会上,他透露,戴尔公司已经成功收购了一家为苏格兰银行提供服务的公司。

  什么让戴尔睡不着

  “没有想到他这么年轻啊!”一位上海的戴尔客户惊讶地说。确实,无论是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还是在160多位客户面前,迈克尔·戴尔都看起来魅力十足。但一位细心的女士居然发现了他两鬓的些许白发,“看来他还是蛮操心的喔!”她说。

  迈克尔·戴尔的白发,不禁让人想起关于迈克尔·戴尔“睡不着”的两个有意思的版本。2005年,戴尔前任CEO罗林斯访华的时候说:“如果说有什么事让迈克尔·戴尔先生睡不着觉,那就是在未来的4-5年内,如何实现800亿元目标。”;另一个版本的是,2006年12月,在IT财富年会上,戴尔中国区总裁刘峻岭说:“如果说有什么事让迈克尔·戴尔先生睡不着觉,那就是中国市场。”

  现在,让迈克尔·戴尔先生睡不着的事情则是,如何让戴尔重回发展的快车道。他表示,现在主要着手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进一步提高效率,改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缩短产品开发的时间;第二是更快地推动公司的增长;第三是开拓一些新的业务,比如服务业务。迈克尔·戴尔说:“几年以后,我们公司也许会成为一家与现在不同的公司。”

  很显然,迈克尔·戴尔复出,是觉得自己拥有扭转公司危局的点金之手。有意思的是,最近,俄亥俄州立大学费希尔商学院助理教授鲁迪•费伦布拉什刚刚完成了一项对“CEO复出现象”的研究。费伦布拉什的研究结果是,重回公司的CEO一般都是隐退两年后复出,一般重掌帅印后都是在帅位上待到将近3年。

  当记者问到,迈克尔·戴尔将何时退休时,他不禁笑了起来,说:“我才刚刚获得这份工作呢。”然后他表示,“我计划在未来几年继续担任CEO。”

  人物问答:迈克尔·戴尔答计世网问

  Q:有传言称,戴尔准备收购方正公司,对此有何答复。

  A:对于我们公司的传言,我们历来不做任何具体的评论。

  Q:惠普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厂商,听到这个消息你有何感受?

  A:回顾过去5、6年的市场情况,会发现PC行业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不断在变化,时而是这个厂商,时而是那个厂商,戴尔公司也经常在第一与第二的位置间不断变化。

  Q:最近,戴尔大概有6个以上的高层管理人员投奔到联想公司,你认为是什么促使了那么多人投奔联想呢?

  A:我想你应该去问他们。

  Q:你认为在位居市场第一位、规模和利润三者之间,哪个最重要?

  A:我的答案不在你列出的这三者中间,我认为是客户第一。如果你获得了良好的客户的满意度,拥有忠诚的客户,其他三者都不是问题。

  Q:那么第二位是什么?

  A:是利润,因为如果没有利润就不可能进行再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