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尔访华启动空前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8:01 北京晨报

  2599元的电脑“专供”中国

  戴尔公司CEO迈克·戴尔昨天现身上海,这是他再次出山后的首次中国之行。事先没人能够想到,随着这位传奇商业领袖的到来,一场低价大战已经启动——最低达2599元的电脑于昨天被大规模投放到中国市场。

  戴尔“需要被叫醒”

  大量惊人便宜的戴尔电脑将只在中国销售,这些电脑甚至没有主机。迈克·戴尔亲自批准了这个计划,以对联想、惠普保持威慑。

  记者发现,最低2599元的戴尔入门级台式机,比惠普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2999元最低价还要便宜,它能满足大部分地低端需求,甚至还采用了英特尔的芯片。

  作为戴尔公司的创始人,42岁的迈克·戴尔本世纪初曾愉快地“退休”,可惜事实证明,竞争远比他想象的激烈。

  去年三、四季度,惠普夺走了戴尔“全球最大PC厂商”的称号,并利用一切场合宣扬战果。中国的联想集团在收购IBM个人电脑后,也正试图蚕食戴尔的份额。

  “我们需要保持警醒,需要被叫醒。”迈克·戴尔昨天表示。他去年再次出山担起了“叫醒者”的责任,而且这一次他再未设定明确的退休日期。

  “所谓第一名的位置总是变来变去,得到第一的原因很多,也许是某段时间业绩比较好,也许是收购导致规模扩大。”迈克·戴尔说。

  联想正在美国挑起价格战,戴尔则来到新兴市场给联想制造麻烦。在接受采访时,迈克·戴尔不断提到中国和印度。

  至此,电脑三巨头都拥有着不到3000元的低价机器,互相制衡更加明显,他们的竞争真正实现了从高端客户到入门级客户的全面覆盖,战场覆盖了全球。

  直销模式在华出现松动

  然而在中国市场,特别是在电脑尚未普及的城镇乡村,中国品牌有天然的亲和力,戴尔要影响他们,其难度不亚于联想进入美国。

  戴尔从前一直坚持着“最直接的销售”,通过电话和网络,购买者可以按照不同需求定制电脑然后等待送货,迈克·戴尔本人发明了这种模式。然而它最近似乎不太流行,因为更擅长店面销售的惠普夺走了“全球最大PC厂商”的位置。

  直销模式因此出现松动,尤其是中国遥远乡镇的人们并不习惯电话和上网购物。昨天,迈克·戴尔没有否认变通的可能。这暗示着有中国特色的戴尔“本地化”方式行将出现。

  “我们也需要开越来越多的店。”有趣的是,在迈克·戴尔说完这句话后,旁边的公关人员紧急提醒翻译,不是“零售店”,只是“体验中心”。从去年开始,戴尔将体验中心的模式移植到中国,这种小店面其实离现场销售产品只有一步之遥。

  目前,戴尔已经在重庆和南京设立了这样的小店,三月份还准备在天津再开一家店,而超低价电脑的推出更将加速开店进程。

  和惠普相比,联想也更让迈克·戴尔耿耿于怀。去年,多位戴尔高管选择跳槽到联想,当被问及对此事的感受,一向温和对答的迈克·戴尔只冷冷地说了一句:“你最好去问他们。”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