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知识产权专家建议国内数码厂商联合御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8: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9日下午消息,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简称“CSIP”)知识产权专家陈磊建言国内数码厂商应“联合御敌”,以防止德国CeBIT展会被查抄的事情继续发生。

  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1点,CeBIT2007在德国汉诺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展会期间,有多家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厂商的数码产品因涉嫌侵权被查抄。

  据悉,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查抄的为意大利的Sisvel公司,该公司为一些拥有专利的著名企业进行专利管理,授权管理专利的知名企业包括飞利浦、法国电信及法国汤姆逊等。

  有资深业内人士透露,Sisvel每年都会参与CeBIT等展会,寻找涉嫌侵权的产品和公司,现场拍照后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法院的人会据此前往展会现场展开查抄工作。

  新浪科技获悉,此次波及的厂商包括华旗爱国者、纽曼、迈乐数码、深圳超人、台积电等,主要产品为MP3和MP4。

  陈磊告诉新浪科技,一款数码产品在制造、销售与使用过程中都可能会涉及到侵权。但只要产业链中三方的某一方通过交费获得专利许可,别的企业就无需再交。这是一项针对产品而非针对公司的许可,到国外也照样管用。

  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产业链中总得有人站出来交钱。此前行业的潜规则是,品牌厂商把专利费支付给代工厂,代工厂再把专利费支付给专利商。

  据知情人士表示,由于买方市场一度过于强势,代工厂在谈判中往往要主动把专利费扛下来并消化掉。这也就是一些国内企业遭查抄后所称的“一直通过代工厂在支付专利费用”。

  不过近年来,一些代工厂的实力随着整合在不断壮大,其在谈判中的态度也开始强硬。“专利费用可能变成双方都不想管的环节,如果签合约时没把责任分清楚,品牌厂商到头得吃哑巴亏。”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此次被查的很多厂商可能是被代工厂“摆了一道”。

  陈磊建议数码产业的厂商团结起来,一起讨论对策。据陈磊表示,一些小公司由于实力不足,很容易受到外国企业的专利“诈唬”,可能多交很多冤枉钱。

  企业联合起来后,首先能先精确判断某项专利是否需要交费。其次,企业能通过联合获得更合理的谈判价格。如果技术与时机成熟,国内企业还能通过专利池与外国企业实现交叉授权,甚至反过来收取专利费用。

  “之前国内企业过于偏重市场竞争,互相信任度不够,合作也少。”据陈磊观察,外国企业“先合作再竞争”的模式已取得成功,值得国内同行借鉴。(马全智)

  相关报道:

  华旗称CeBIT遭查因误会 专利费由代工厂付  

  纽曼高管披露首次参展CeBIT遭查封内幕  

  迈乐数码称CeBIT被收展品退还希望渺茫 

 

 随文调查
中国展商CeBIT遭搜查
您认为中国MP3德国参展遭扣的原因是什么?

侵犯意大利Sisvel公司有关专利
纯属一场误会
国外公司故意挥舞专利大棒
您如何评价本次中国参展商的表现?
非常好,长中国企业志气
尚可,有特色但也有遗憾
没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