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自留创园着力打造专业创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7:22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由地方政府与国家级科研院所共建的留创园,中科院中自留学人员创业园(简称“中自留创园”)秉承“激情创造、精诚服务、真诚合作、忠实回报”的宗旨,克服物理空间有限的困难,依托中科院科研力量“国家队”的优势资源,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怀抱“小空间、大作为”的信念,为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本报记者 朱冰报道

  日前,中自留创园重点扶持的一批涉及国家及北京市经济建设重点领域的企业已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对此,北京中自科技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苗虹表示,中自留创园一直秉承发展专业孵化器的理念,注重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在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完善园区软环境上下功夫。

  天然优势集成专业特色

  中自留创园成立于2005年4月,创立之初的定位是信息与自动化领域的专业创业园。短短2年间,留创园吸引了来自美、英、日等9个国家的29位

留学人员,先后成立了21家企业,总注册资本累计6003万元。其中,北京三博中自公司、凝思科技公司、中科模识公司3家重点孵育企业荣获2005、2006年度中关村“50优”留学人员企业称号。

  “留创园在自身发展建设中注意扬长避短。”赵苗虹说:“我们的优势在于背靠中科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劣势则是物理空间不大。鉴于此,我们在筛选入园企业时比较严格,同时注重提升园区的软环境,依托中科院综合学科优势,突出重点领域,建立专业技术咨询平台,促进留学人员企业技术实力的全面提高。”

  作为中科院系统目前惟一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中自留创园在利用和整合中科院资源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留创园主园区位于中科院自动化所院内,在智能控制与综合自动化、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以及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享有天生的“国家队”资源。

  中自留创园管理方中自孵化器公司的功能之一就是实现中科院自动化所的技术转移与产业化。为此,中自留创园充分利用背景资源优势,建立了以“专家技术顾问团”、“精品项目库”、“科技条件平台”和“技术培训课程”四大板块为架构,整合自动化所和科学院京区其它院所的科技资源,重点突出信息与自动化领域特色的专业技术咨询平台。

  “智囊团”解决技术难题

  面对日益发展的前沿技术,留学人员创业者常常需要寻求外部技术援助。中自留创园打造了有别于单个科研机构、单个大专院校特点的信息与自动化领域的“专家技术顾问团”,组织专家按需、定时为企业“会诊”,有针对性地解决创业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技术难题,成为企业的“智囊团”。

  北京讯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视频监控领域产品的企业。该企业在监控系统前端采集模块采集工作站和总控工作站数字矩阵开发过程中遇到了自身难以克服的技术困难。中自留创园通过组织、调动“专家顾问团”里与此项目有关的多位研究员,联合攻关,共同解决了讯飞公司在总控工作站数字矩阵开发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解决了棘手的难题。

  留学人员创办的中小企业在研发中常会遇到关键技术已解决、外围技术还需提供的问题。而借助外力无疑成为企业此时最需要也是最经济的办法。中自留创园通过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及其他研究所、入驻企业中,寻找相近技术领域内的企业、课题组,从中挖掘可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有关技术成果和项目信息;将搜集到的各种技术成果和项目信息按可孵化项目、可转化成果和可转让技术加以分类整理,为留学人员企业提供所需的 “粮食”,为研究所课题组提供对接市场的“精品项目库”。

  “精品项目库”的建立,加强了技术成果信息管理的科学性,方便共享检索,加强了相同领域内企业、研究所实验室等单位间的横向联系,从而推动技术成果的共享。让企业与院所各取所需,既避免了重复研究,又在一定意义上打通了研究所与在孵企业之间的产业链。

  一次,留创园在“精品项目库”中发现了在孵企业——北京嘉恒中自图像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信息。该公司专门开发和生产图像采集卡,其技术在图像采集领域的优势刚好存在用于解决留创园内讯飞公司技术瓶颈的可能。于是,中自孵化器多次组织两企业进行广泛交流,最终促成了两家企业在监控系统项目上的合作。

  “加油站”提高企业技术能力

  中自留创园与自动化所综合自动化工程中心合作设计了先进控制、资源优化与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领域的专业培训课程,并尝试建立信息与自动化课程的远程教育体系,使有需要的企业能够接受国家信息与自动化领域最高学府的教育培训。

  中自留创园整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入孵企业的技术、项目推介创造机会,搭建了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技术和项目转移平台。北京市工业技术支撑与产业促进平台为留学人员企业的研发成果和技术产品被大型骨干企业了解、熟知、采用创造了条件,并多次组织企业赴北京各工业企业交流考察、寻找合作契机。

  园区重点孵育企业北京三博中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节能降耗、资源优化等领域为研究方向的企业。其产品主要面向工业领域,为企业提供节能降耗控制、资源优化、智能分析决策以及相应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和相关技术与产品。中自留创园借助北京工业技术支撑与产业促进平台,成功推动该企业的“万吨白酒微机勾兑系统”与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焦炉集气管压力智能调节系统”与北京

首钢集团、“啤酒发酵温度控制系统”与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建立合作。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拥有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开放实验室及中法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三大基础实验室,建有国家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综合自动化技术工程中心、文字识别工程中心、智能控制与系统工程中心、互联网研究与发展中心及智能建筑工程中心六大工程中心。中自留创园努力争取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将上述实验室、工程中心的部分资源整合起来,构建了信息与自动化领域的专业科技条件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