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小企业主信赖品牌TOP100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28165张选票为证

  黄清燕

  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与上海市消保委联合推出、上海市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协办的“3·15中小企业主消费维权热线”系列活动昨日落下帷幕。据悉,在近半个月的活动中,共收到28165份读者在报纸、网站和中小企业主信息库电访选票,通过质量、服务、品牌消费满意度等方面的综合评选,2006年度的中小企业主信赖品牌TOP100榜也于今日诞生。

  据了解,本次调查以餐饮服务、医疗服务、房地产服务、汽车服务、家电服务、交通服务、电信服务、金融服务等8大行业为调查对象,涉及汽车、航空、物流、地产、金融、办公、工控、消费、通讯、IT、电器等品牌领域。其中,东风雪铁龙、一汽丰田等当选中小企业主最信任的汽车品牌;固特异等当选中小企业主最信任的汽车轮胎品牌;港龙航空等当选中小企业主最信任的航空品牌;UPS等当选中小企业主最信任的物流品牌;万科等当选中小企业主最信任的地产品牌;上投摩根等当选中小企业主最信任的金融品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当选中小企业主最信任的通讯品牌;LG等当选中小企业主最信任的IT电器品牌;可口可乐、Johnnie Walker等当选中小企业主最信任的饮料品牌。

  2007年中小企业主消费会遇到什么问题?

  又到“3·15”。盘点过去一年中小企业主消费者的申诉投诉情况可以发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性事件开始减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渠道越来越多。但是,商品质量差、服务不规范的投诉依然屡见不鲜。

  中小企业主更信赖名牌

  “买车怕不安全,买房怕贬值,买办公用具怕不环保。”这是上海某电子公司老板的真实心声。

  对中小企业主而言,除了产品质量问题,他们更多地关注产品的附加值。他们认为,除了满足生存型需求之外,享受型的消费更能受到青睐,为此他们可能对产品和企业的服务性要求更高。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信赖名牌已经成了中小企业主的普遍消费倾向,与普通消费者相比,在产品个体之外,品牌内涵和知名度也影响他们的选择。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的相关数据表明,在汽车、数码产品等日益成为中小企业主家庭消费新增长点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消费中的不和谐声音。

  汽车、食品消费令人忧

  数据显示,汽车投诉快速上升,同比增长15.9%,其中发动机、变速箱、自动系统以及油漆质量、维修质量、夸大宣传、虚假承诺、欺诈消费者等问题突出。

  食品安全、食品卫生令人担忧。投诉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食品标识不全,有的擅自更改生产日期,有的食品掺杂异物,有的使用劣质原料加工食品。

  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夸大效果,欺骗消费者。一些不法之徒举办所谓“义诊”活动,夸大宣传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的治疗作用,骗取消费者。而消费者使用后往往发现此保健食品或医疗器械并未显示所说的效果,有的甚至引发其他病症。

  装饰材料和家具质量仍困扰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装饰材料质量差,木地板等制品标签标注的木种与实际不符,有异味,使用后出现起翘、变形、开裂;瓷砖色差大,表面不平整或开裂;家具使用以次充好或不合格材料制作;在促销中以高科技、新品种等误导消费者购买。

  垃圾短信层出不穷,电信服务问题主要集中在手机短信服务,如短信运营商擅自为用户开通短信服务或信息业务,有的短信退订难;利用电视和报纸等开展短信互动活动收费不明确;不法分子利用短信向消费者发送中奖等虚假信息进行诈骗活动、发送带有黄色或商业销售等不良信息的垃圾短信骚扰消费者等。

  维权,需要共同努力

  加强品牌质量,完善售后服务,不仅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需要,也是当前扩大消费、实现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期待让中小企业主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的日子早点到来。

  在维权的路上,我们期待商家加强自律,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商品和服务;监管者加强监管,更主动地保护消费者权益;消费者能有效合理地利用正确的维权途径保护自己的利益。

  市民信箱网上调查平台调查显示

  近六成市民曾被侵权七成人维权意识一般

  昨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了通过市民信箱网上调查平台对7500多位市民的抽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九成以上市民认为“消费维权的费用支出”应由商家承担,六成市民最关心商品或服务的质量问题,五成以上市民在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会找商家索赔。

  调查发现,56%的市民在最近的一年中,消费权益被侵害过;当权益受到侵害时,55%的市民首先选择向商家索赔,14%的市民选择向消保委投诉,26%的市民选择“自认倒霉”,另有2%的市民选择向新闻媒体求助,选择其他措施的占3%。对于消费者维权的支出,93%的市民认为应由商家承担,2%的市民认为应由消费者支出,选择“其它”的市民有5%。

  调查结果显示,有71%的市民认为自己的消费维权意识一般。当被问到“哪些因素会导致您放弃维权?”时,46%的市民觉得“嫌麻烦,成本太高”,37%的市民觉得“涉及的商品或服务金额太小,不值得”,觉得“没证据,比如找不到发票”和“其它原因”的市民分别占14%和3%。

  在选购商品或服务时,有64%的市民最关心质量问题,22%的市民最关心售后服务,另有8%的市民最关心价格欺诈问题,6%的市民最关心虚假广告问题。

  中小企业主最信赖的品牌榜

  最信任的汽车品牌

  东风雪铁龙 一汽丰田

  最信任的汽车轮胎品牌

  固特异

  最信任的航空品牌

  港龙航空

  最信任的物流品牌

  UPS

  最信任的地产品牌

  万科

  最信任的金融品牌

  上投摩根

  最信任的通讯品牌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最信任的IT电器品牌

  LG

  最信任的饮料品牌

  可口可乐 Johnnie Walker

  “91600”短信投诉开通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91600”全国短信投诉举报维权平台14日正式开通。今后,消费者在投诉、举报和维权时,将增添一个简便顺畅的“通道”。

  据了解,“91600”全国短信投诉举报维权平台网络覆盖全国,移动、联通和小灵通手机用户均可直接访问。当消费者需要查询时,只要用手机编辑短信“质量万里行”发送到91600,手机就会收到平台自动回复的信息,包括质量万里行的联系方式、投诉举报受理范围、处理程序等内容。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