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帽推新版Linux操作系统RHEL5 欲巩固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8:1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全球最大的Linux软件提供商,红帽近来面临越来越多对手的竞争,该公司希望借助本周三推出的新版开源操作系统,进一步巩固其在Linux市场的领导地位。

  当地时间本周三,红帽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发布新版Linux操作系统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简称RHEL 5),这是该公司近两年多来首次对其旗舰Linux产品进行重大升级。

  尽管红帽目前仍统领整个Linux市场,但市场形势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为了更好地与红帽竞争,Novell已经在其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操作系统当中引入Xen虚拟软件。与此同时,甲骨文推出一款类似红帽操作系统的产品进军Linux市场。此外,Ubuntu也积极加强与开源社区厂商合作继续向这一市场渗透。与此同时,Sun微系统公司将其Solaris操作系统推广至应用广泛的x86服务器,同时还把它打造成为开源软件。

  市场研究机构451集团分析师瑞文-扎卡里表示,市场上的Linux版本越来越多,同时厂商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种情况还将一直持续很多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红帽Linux

操作系统与其它产品之间的差别将越来越小。

  尽管如此,红帽目前仍处于进攻态势。红帽曾于去年12月底宣称,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达到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与此同时,该公司净利润达到1550万美元,同比下滑37%,这主要是由于受到收购开源Java服务器软件

开发商JBoss相关费用拖累。

  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阿尔-吉伦表示,红帽继续夺走全球Linux操作系统市场营收和出货量两者最大的份额,同时红帽与Novell之间的整体平衡性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

  毫无疑问,RHEL 5最强大的新功能在于Xen虚拟技术,虚拟软件允许一台计算机在“不同独立部分”(称为虚拟计算机)运行多款操作系统。从长远来看,虚拟技术还将允许用户把一台计算机上的软件转移至另一台计算机。尽管如此,虚拟技术还存在很多难题:管理员需要更多新的管理工具,软件授权也变得更加复杂,同时还要保证相关技术能够兼容绝大多数硬件和软件。

  红帽允许最多五台虚拟计算机运行RHEL 5 Server,该公司同时推出支持无数量限制虚拟计算机的新产品RHEL Advanced Platform,其中包括该公司Global File System软件。目前,虚拟技术正逐步进入那些采用x86处理器(比如英特尔至强和AMD皓龙)的主流服务器产品,但红帽并不是唯一一家努力进行这种尝试的厂商,同时该公司也不是唯一一家推广Xen虚拟技术的厂商,Novell已经将这种虚拟技术引入到其产品当中。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乔治-外斯表示,这仅仅是红帽认真努力的开始。与此同时,红帽还对流行于Linux程序师之间的KVM虚拟技术感兴趣。

  Linux属于开源软件,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看到源代码并进行修改。因此,红帽受益于Novell、IBM以及其它厂商工程师所进行的开发工作,同时其它竞争对手也很容易“复制”红帽功能进而“克隆”其产品。事实上,甲骨文和CentOS项目的目标就在于通过红帽提供的源代码开发类似红帽产品的Linux版本。

  与此同时,客户也可以开发自己的Linux版本,这也正是托管其它公司网站并提供数据中心咨询服务的ServerCage公司自家软件的由来。该公司总裁克里斯-罗杰斯表示,源代码已经公布,通过汇编整理并予以支持,这仅仅是额外工作。此外,罗杰斯还表示并不反对在得到红帽授权之后支付相关费用。IDC分析师阿尔-吉伦表示,这种环境将为红帽带来巨大增长机遇,这种增长并不是以损害Windows和Unix为代价,而是将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的定制用户。

  作者:宋子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