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台湾市场成戴尔反攻基地 战略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4:3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13日台北报道 重掌戴尔电脑兵符的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本月19日将低调来台。

  日前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迈克尔·戴尔将于19日来台参加一场由戴尔台湾举办的“2007亚太精英信息关键论坛”,面对大型企业CTO进行演讲与共进午餐。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虽然强调戴尔来台是为了直接与戴尔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用户见面,但是戴尔仅在该活动中露脸不到两个小时,也没有安排任何媒体公开活动,不难令人联想戴尔来台的首要任务是与代工厂伙伴洽谈进一步的合作事宜。

  对于此推测戴尔亚太区发言人Judy Low谨守一贯的保守原则,表示戴尔确定会于届时来台,但此行其它目的尚无可奉告。为免失去订单,台湾地区PC代工厂也对戴尔此行目的三缄其口。

  分析:台湾市场成戴尔反攻基地

  尽管未获得正面响应,不过台湾地区做为全球PC代工重镇,对品牌厂商的重要性不在话下。几乎全球PC原厂高层,都曾亲自来台造访代工厂伙伴。去年从戴尔手中抢下全球PC宝座的惠普董事长Mark Hurd,即在去年12月初来台密集拜访鸿海、

华硕及英业达三大代工厂。而戴尔本人的上一次来台行程,也是与台湾重要供货商广达、仁宝、华硕与纬创会面。

  台湾市场成戴尔败部复活PC市场基地已难以否认。接下来的讨论是,戴尔的战略会是什么?

  这或许可以回到戴尔自身有待改进的体质来看。面对笔记本在个人电脑销售中的占有率逐步攀升,但是戴尔自己生产的笔记本成本一向高出同业。不少讨论遂浮上台面:戴尔是否应扩大采用ODM(设计代工制造)这种包括惠普等对手都已经大力采用的模式,以有效降低笔记本的出货成本。

  而戴尔加码台湾ODM市场的动作亦有迹可寻。JPMorgan报告即指出,从戴尔在台湾地区设置研发中心的动作即可窥见,戴尔正计划将更多设计外包台湾ODM厂商。

  除了PC业务外,戴尔或可借重台湾手机代工厂的生产实力,以为该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的消费电子市场,再添新动能。

  两者之间的合作关系乍看之下难以想象,毕竟戴尔虽然早先推出名为Axim的PDA产品,但是近年几已淡出市场。但是摊开其在全球PC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惠普、宏碁、华硕等,近年来反而积极发布PDA或

智能手机产品。市场对于戴尔将重返手持设备市场的传言又开始不绝于耳。

  戴尔刚上任即从摩托罗拉(Motorola)挖角手机部门主管Ron Garriques,担任公司全球消费用电子部门总裁一职的动作,更为这个传言增加了可信度。

  不过不管戴尔的后续动作是什么,对于在1984年,借由直销计算机系统创新构想成功提升戴尔公司在短短18年内,销售额已自600万美元增长至312亿美元的戴尔而言,眼下的第一要务,就是中兴这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企业。(旷文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