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中军:市场决定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3:58 新经济导刊

  公司运作电影就是有赚有赔,既要创出品牌,又要培养新导演,但多少还有些个人情结

  本刊记者 王少飞

  《大腕》、《手机》、《功夫》、《天下无贼》一系获得了极好市场反应的影片,让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的地位越来越显著。投资《夜宴》更是坚定了他们在业界发展的决心,积攒了可以运作大制作影片的经验。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的对话就从国产大片开始。

  《新经济导刊》(以下简称《导刊》):从《英雄》到《夜宴》为什么国产大片的类型都很相像?

  王中军(以下简称王):这就是市场化。现在市场上接受中国的类型片都是有一定规模的、有一定销售能力的武打影片,这恰恰证明了以市场为导向。

  如果拍一部2000万的都市爱情片,消化不掉,这不能说中国市场不好,而是中国市场太小了。但这个市场小的过程是正常的。中国电影商品化还没几年,最高票房还不到3亿,片方拿40%,就算2亿,只有8000万,这证明中国市场目前本土最大的推动力,就8000万。

  《导刊》:投拍这些国产大片会有什么样的风险呢?

  王:我不认为电影的风险很大。电影拍出来不放,只是成熟的企业和制片人太少了,中国的市场,我认为只能承受50到60部。中国有差不多3000块屏幕,加上进口大片20部,每部电影其实并没有多少周期。一部电影没有放到20天,是收不回成本的。中国电影的空间就这么大,电影院、终端是有限的,不可能有300全部进电影院。

  如果说有风险,那就是拍不完的风险,但可以买保险规避。电影的周期简单,就是剧本、融资、拍摄,具体工作复杂,但对于投资人不复杂。除去成本就是盈利,只是电影产品话题太多,这也是它有意思的地方,可以留下更多的东西。

  《导刊》:怎么控制电影的投资风险?

  王:预算。比如《夜宴》投资1.2亿的理由是什么呢?首先,冯小钢有过1亿多的票房,还有章子怡、袁和平这样庞大的阵容,我们认为可以在东南亚、韩国、欧洲卖得出价钱。跟做产品一样,销售团队会做调查,甚至预卖,当然中间还会有博弈。

  《导刊》:国产大片对市场的主要贡献在哪?

  王:票房是最重要的,没有票房,电影就不能生存。如果不算每年票房的前3名,中国电影票房就少了30%。2006年要是拿走前5名,中国电影就走了50%。

  大片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支撑着行业规模,二是支撑了投资人对电影的信心,三带动中国电影走出去。其他小电影也出去了,但有多少人看?《墨攻》在韩国首轮放映有20万人次,媒体说票房不好,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这就看标准,放一部小文艺片,2万人就不错了。

  《导刊》:您个人比较喜欢大制作还是小电影?

  王:全都喜欢。都是我的产品,不能说最喜欢哪个,但倾注的心血和投入的精力《夜宴》肯定会比较大,因为用的钱多,肯定会更关注这部电影。

  《可可西里》我追求的点就少,一个就是个人情怀,关注环保;第二,关注年轻导演。我觉得陆川拍第2部戏应该是这类型的戏,这是当时我的想法,赚不赚钱都可以,一共不到800万投资,赔了也就是一部商业大片一天的票房。

  所以说一个电影公司,是一个整体。赔一部小戏大戏补回来,合在一起都是华谊的电影,分开了才是《可可西里》、《天下无贼》、《功夫》。公司运作电影就是有赚有赔,既要创出品牌,又要培养新导演,但多少还有些个人情结。新片《集节号》就是我个人英雄主义的情结在其中,在不赔钱的前提下,拍成有导演、投资人个人情结的,又是老百姓爱看的电影,才是完美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