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虹NEC接手上海贝岭生产线重回代工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12英寸工厂、香港上市计划仍无消息

  王如晨

  因资金不足导致12英寸厂搁浅的华虹NEC,无奈之下,开始强化现有8英寸工厂生产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从华虹NEC获悉,一周前,原本打算用作12英寸生产的华虹NEC二厂悄然移入8英寸生产机器设备。而设备来源则是其“兄弟单位”上海贝岭——双方背后大股东均为华虹集团。不过,双方均没有透露该生产线交易所产生的费用。

  “兄弟”虽亲,但是双方握手自然也是各取所需。对于上海贝岭而言,放弃8英寸制造工厂的背景是:起步时便拥有不错的设计能力,延续着IDM(整合组件厂)商业模式,这与华虹NEC、中芯国际等代工制造明显不同。而且,重要的是,由于上海贝岭目前6英寸工厂年营收仅4亿~5亿元人民币,无力承担8英寸工厂的运营。

  而接手该8英寸生产线则符合华虹NEC的战略需求。在去年12英寸工厂项目因资本掣肘搁浅后,它正急需提升产能,以进一步开拓

半导体代工市场。业内人士称,华虹NEC一厂目前单月产能至少4万片,未来二厂产能有望达到该规模。

  不过,接手该生产线虽有望将产能提升一倍,但仍难解决长期困扰华虹NEC的问题,因为它原本的目标是借该厂进军12英寸生产领域。事实上,两年来,它的重大战略目标已频频遭挫。

  早在2005年初,华虹NEC集团便提出了战略转型的目标,任务之一是在8英寸生产基础上,新增一条12英寸生产线,向更高技术制程延伸。

  为此,华虹NEC当时还做出了融资规划,试图于2005年10月上市在美或者中国香港上市,融资约2亿~3亿美元。当年9月,华虹集团还特意挖来美国应用材料(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材料企业)全球副总裁王宁国,担任集团CEO,试图快速提升公司在产业界、境外

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并带领公司走向IDM模式。此外,华虹集团还相继做出系列调整,包括变更部分子公司股权、调整集团组织架构、人员调整等,甚至一度被传收购宏力半导体一事。

  但是,截至目前,该公司12英寸工厂因资金不足已暂时无望,其上市计划也已经再次延宕。而此次接手上海贝岭8英寸生产线,则意味着它已放弃转型IDM模式,重回代工制造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