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Pod保修政策让步中国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6:18 东方早报

  在“3·15”即将到来之际,在上海市消保委的敦促下,苹果中国公司昨日终于作出改进承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解决消费者投诉。这意味着,在市消保委的要求下,跨国公司的“全球维修政策”首次向中国消费者作出让步。

  以换代修不符消费习惯

  从去年年底开始,苹果iPod音乐播放器的维修政策就备受质疑。不少消费者投诉反映,iPod出现故障报修后,苹果公司不予维修,而是直接更换备件,而更换备件的保修期从一年缩水为三个月,有的消费者还反映,苹果更换的新机是翻新机。虽然黄浦区消保委几经交涉,而苹果公司一直以“全球维修政策”为由拒绝为消费者维修机器,或者延长更换新机的保修期。苹果公司的这一政策引起了市消保委的高度关注。从去年年底开始,市消保委相关人士就开始与苹果公司进行沟通。

  市消保委认为,

苹果公司“以换代修”的维修政策混淆了“保修期”的概念,不符合中国的“三包”政策和消费者的心理习惯。根据《消法》的立法规定与精神,换货后的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应重新计算。其次,这一政策事先并未告知消费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将逐一处理投诉

  经过了长达三个月的谈判,苹果公司昨日终于作出让步,向市消保委正式发函作出书面承诺:将就中国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作出切实可行的改进,逐一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以更好服务于中国消费者。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表示,苹果ipod事件是跨国公司首次根据中国消费者的要求作出改进承诺。跟之前强硬的态度相比,苹果公司这一表态已经有所进步。市消保委对此表示赞同,也希望苹果公司能进一步明确细化落实承诺。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