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州建起停车网 鼠标一点显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0:23 人民网-市场报

  一个可以随时点击的停车网,一个可以随时预定的停车位……杭州有车一族一直翘首以盼的“停车网”终于有了雏形。

  3月10日,《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省科技厅获悉,一项有关停车信息系统的科研项目目前已完全通过审核,很快就要在杭州几十个停车场开始运行了。

  在这份实施计划中,记者看到,吴山广场4个停车场、西湖名品街、西湖国贸、广利大厦等10处停车场的信息都已经联网,建立一个杭州“停车网”指日可待。

  鼠标一点车位立现

  10日,记者抢先体验了这套尚未完全投入使用的停车信息系统。首先进入的是一个显示杭州市地图的页面,你只要点点鼠标,比如点一下目的地“庆春路”,周边多个停车场的位置都会立即显示出来。

  而将鼠标放在任何一个停车场图标上,实时的信息窗口就会跳出来:“停车位共有××,空车位有××……”而且信息随时更新。

  一个点击、一条短信或一个电话,就可查车位信息,杭州“停车网”的出现似乎越来越近了。

  停车信息实时发布

  车辆进进出出如流水,车位数量也在随时改变,停车信息怎样才能被准确地反映出来?

  在此前的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已有的一些停车信息数据,虽然也输入电脑,但往往都是定时人工输入,这样发布的信息难免有滞后性,对寻找停车位的车主来说,指导作用有限。

  但目前的这套新系统可是完全不一样。

  比如一辆车开进了吴山广场停车场,当车刚穿过进车闸道机,感应线圈立刻将此信息传给停车信息系统。此时,地图上就立刻会显示空车位的数量减少一个。同样,当车一出停车场,停车信息系统的数据中也会增加一个空车位。

  新的系统还有其他可取之处,如本身没有感应管理系统的停车场,也可以安装超声波感应探头,感应车辆的进出,并随时把车辆的信息传回数据中心发布(如解百这样一个封闭式停车场,便可以将超声波感应器装在车辆进出口)。倘若是在户外马路上的车位,那便需要每个车位安装一个感应探头,并根据实地情况来采用不同探头,除超声波感应探头,还有压力式探头、红外线探头等。

  无接触收费有望实现

  这套停车系统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无接触(ID)特制银联卡收费模式,即车辆在进出停车场时就直接被扣除了停车费,无需人工收费。当然,这要求每辆车都要有电子号牌,可以被计算机记录。

  杭州是否会把这样的收费系统引入停车系统吗?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