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容易对短期投资回报有不切实际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4: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何雨欣) 全球最大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所面临挑战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企业通常容易对投资回报,特别是短期投资回报有不切实际的要求。

  报告称,中国企业目前进行海外拓展主要通过两条途径:自我拓展和收购兼并。格兰仕、海尔等走的是从代工到海外建厂的国际化之路;联想、TCL等则采取的是收购兼并的方式。

  “相比而言,自我拓展的途径通常花费时间较长。三星从代工到真正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大约走过了20至30年的历程;而联想通过对IBM的收购在两年的时间已经在国际市场有所斩获。”报告指出。

  报告称,对于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而言,文化差异在很多情况下是问题的核心,中国企业通常会在对市场认识不够深入、缺乏有充分经验和能力的人才、对欧洲法律与标准缺乏了解方面面临困境。

  报告同时指出,无论是通过自我拓展模式还是收购兼并模式,中国企业都必须在进入国际市场的过程中解决以下问题:进入初期,应该寻找具有中国经验和海外经验的管理人才,建立适应海外市场环境要求的管理构架和模式;进入中期,解决产品创新难题,并持续进行流程改进并保持企业的持续创新。

  另据介绍,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与《环球企业家》杂志联合举办2007年度“最具全球

竞争力中国公司”评选活动,最终评选结果将在6月对外发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