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4:01 新华网

  新华网 华盛顿 3月10日电(记者胡芳) 近来股市大幅震荡,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远低于原来的估计、工厂耐用品订货急剧下降,这些经济表现使人们更加关注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而从能够真正反映美国经济客观现状的各种经济数据来看,目前的美国经济形势局部表现疲软,但在整体上则继续保持温和增长。

  从最近美国政府和其他权威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可以看出目前美国经济上述表现的两个特征:一是住房和制造业低迷,二是消费和就业增加。

  去年第四季度,私人住房投资在前一季度下降18.7%之后再降19.1%,两者均为过去15年来的最大降幅。今年1月,新房销售量创下1994年同期以来的最大降幅;旧房销售量虽有增加,但销售价格连续第6个月下降,且创下历史第三大降幅。

  在制造业方面,今年1月份工厂订货下降,创下2000年7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汽车、电脑和家用电器等耐用品订货剧降8.7%,石油和食品等非耐用品订货也下降了2%。建筑和制造业是2月份裁减就业岗位最多的领域。

  而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4.2%,为去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增幅;今年1月继续增加。消费信贷1月份增加了3.2%,增幅大于前一个月的2.5%。美国2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数有所减少,但失业率却有所下降;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新增就业岗位数也分别被修正为22.6万个和14.6万个,均高于原来的估计。

  上述两个特征也反映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中。这份报告说,在截至2月26日的一个多月里,虽然汽车销售依然不振,但多数地区商品零售稳定增长;大部分地区服务业需求继续增长;在几乎所有地区的住房市场都呈低迷状态下,个别地区看到了稳定的迹象;大多数地区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趋紧,需求上升。

  最能反映这两个特征的是去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住房业降温使增速减缓1.16个百分点;汽车业收缩使增速减缓1.24个百分点。当季经济增长率被修正为2.2%,远低于原来估计的3.5%。而同时个人消费开支增幅却远大于前一个季度,为当季经济增长作出最大贡献。

  除消费和就业以外,目前还有其他一些重要因素可以为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提供支持。比如,油价从去年的高峰期回落之后基本保持稳定;通货膨胀有所缓解,利率上升压力不大;欧盟、日本等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良好。

  显然,美国经济并未丧失继续增长的动力,断定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理由不足。不过,住房和制造业发展趋向及其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程度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