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支付业分化趋势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3:1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1月30日,电子商务领域的年度盛会——中国电子商务金融与支付行业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就电子支付产业发展遇到的若干问题,业内专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众多问题,第三方电子支付厂商的定位和发展问题成为讨论最多的问题之一。

  经过了03年、04年的起步和05、06面的飞速发展,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在2007年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大考。与此同时,一个清晰的趋势也呈现出来,那就是在产业链条逐渐清晰的同时,中国的电子支付厂商开始走向分化,或者专注细分市场、或者构建综合支付平台,各个厂商都在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市场定位。

  破解产业定位之惑

  对于很多单纯提供网关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厂商而言,在过去的一年遇到了不小的尴尬,尤其是诸多商业银行开始高调进入电子支付领域的时候。

  “银行内部都在探讨一个问题,原来属于银行的领域,现在被第三方的支付公司侵占了,这是让银行非常痛苦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各家银行也都加大了网上银行的投入,尤其在支付网关模式上,银行界也确实认为没有必要存在第三方。”面对支付网关模式盛行的第三方支付厂商,一位来自银行业的资深人士这样谈到。

  产业链条总是在各方利益的博弈和平衡中趋于清晰。在银行业的压力之下,第三方电子支付厂商开始自己的定位进行重新审视。

  “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厂商都是电子支付产业链条上不可或缺的元素。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和电子支付产业链的上游,银行业的作用无可替代;第三方电子支付厂商则在灵活性和多样化方面是用户需求的直接满足者。”腾讯财付通总经理刘颖麒认为,第三方支付厂商必须认清自身优势所在,在模式上创新,才能充分实现价值,从而构建一个和谐、高效的电子支付产业链。

  “和银行实现良性互动,构建更加丰富多样的合作模式,这是第三方电子支付在2007年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认为。

  细分or综合

  产业定位的明晰不能替代企业定位的明晰。在细分领域深耕、还是构建综合支付平台提供全方位的电子支付服务?在分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的情况下,这成为2007年所有的电子支付厂商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随着牌照的发放,

中国电子支付产业的环境日趋规范,同时竞争也更加深入和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电子支付厂商必须搞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进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市场定位。否则,便有被淘汰的危险。”有专家指出。

  专于细分市场已经成为许多支付厂商的选择,如云网专注于网游领域,快钱专注于电话支付。很显然,同样是细分策略,云网和快钱的选择维度并不相同,而选择哪个维度,自己的资源优势才是最关键的决定因素。

  和云网、块钱不同,腾讯财付通选择了另外一条路线——构建综合化的电子支付平台。“腾讯倡导在线生活,作为腾讯在

电子商务领域的重要布局,财付通希望通过构建一个综合化的电子支付平台,为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全面满足人们在线生活中对于支付的多元化需求。”

  据财付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支付手段上,财付通在满足商户常规的网关、手机、电话、账户等支付服务的同时,还创新推出了一点通支付和虚拟

信用卡支付服务,构建了完善的支付清算服务体系;在支付清算服务提供的基础上,财付通还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和经验优势,为用户提供信用中介、商户CRM、营销推广等增值服务。

  “只有这样,财付通才能够将银行、商户、用户的需求给有机联系起来,为未来的发展创造足够的空间。” 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认为。

  细分抑或综合,各个电子支付厂商都在做出自己的选择。对于中国电子支付产业而言,选择了就是一种进步。毕竟,产业站位和企业定位的明晰,才是一个行业真正走向成熟的标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