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百度转战图书搜索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7:1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北京时间3月8日,据外电报道,就在上周,谷歌公司刚刚宣布发布图书搜索简体中文试用版,今日又有消息称,其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百度,也将涉足在线图书搜索领域。

  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已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其他许多大学和图书馆达成了合作意向,为即将推出的在线图书搜索服务做准备。

  该人士表示,百度为北京大学打造一个平台,可将图书资源发布在互联网上。

  谷歌自然不甘落后,据发言人称,该公司已同近20家出版社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出图书搜索中文网站,books.google.cn。

  同时,中国的本土市场已存在一些图书搜索网站,如www.dushu.com读书网。但分析师表示,谷歌和百度根本不会受原有市场的影响。

  出版行业的资深人士称,做图书搜索,第一步就是建设网站,将出版商和作者用一定的分类排列起来,便于搜索。

  谷歌和百度在争得出版社的同意后,将其内容发布到网上,读者可以付费阅读。由此而得的收入就由内容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分配。

  如果进军图书搜索市场成功的话,谷歌和百度就相当于得到了一个新的盈利模式。但在线广告仍然会作为这两个搜索巨头的重要收入。

  谷歌之前推出图书搜索中文版也遇到一些困难。一些作者和出版社害怕在线图书搜索会影响传统书籍的销量。因此要求谷歌停止上传正版藏书。

  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国家,拥有1.37亿网民。搜索市场的两大巨头百度和谷歌一直致力于推出新服务,抢夺中国的市场份额。百度不久前获得新闻牌照,欲进军新闻门户,不再只新闻搜索结果的提供商。而Google也在着手推进中文版的地图搜索服务,以及文字在线处理。同时,两家公司都计划收购视频网站。

  作者:vivie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