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软件平台体系开发中期评估会顺利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2:56 eNet硅谷动力

  为进一步做好“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国产基础软件平台体系开发及应用示范”的管理工作,有效推进项目进展,2007年1月31日,“国产基础软件平台体系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中期评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由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信息处副处长刘兵主持,杨咸武副司长出席了会议。

  信息产业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等项目组织单位分别就各自承担项目的中期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截至到2007年1月,各项目均完成中期目标,并取得了阶段成果。主要工作成果包括:

  1、以国产基础软件产品为核心,采用层次化、模块化和构件化的设计思想,通过适配、优化等集成技术研究,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具有开放体系结构、由国产核心软件产品构成的国产基础软件平台体系。围绕已经构建的国产基础软件平台,分析设计了应用支撑、应用服务、开发环境及安全体系的总体方案,并进行了阶段性开发。

  2、制定了以互操作框架为核心的国产基础软件平台技术规范体系,制修订了15项技术规范,为搭建一个以国产软件为基础的信息平台提供了良好的技术规范支撑,使项目取得的国产基础软件产品优化适配成果得到固化和提升。搭建了国产基础软件测试平台。为国内基础软件企业提供了一个共性技术研发、符合性测试平台,形成了一个集研发、集成、测试、服务和培训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环境,为相应技术规范得以实施提供了保障,也为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针对电子政务、农业

信息化、医疗信息化、人口计生信息化及教育信息化的领域应用,进行了如下工作:

  面向办公自动化、安全电子公文交换和社区公共服务等典型应用,开发了27个共性业务模块和支撑组件,构建了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政务信息化领域平台;并制定了政务信息化领域平台组件技术参考手册及规范;开发完成7套示范应用系统,并在德阳、南昌、雅安等试点进行了部署运行。

  面向农业领域应用,基于国产基础软件平台,进行了信息服务网站和专家系统开发工具的移植,在四川、甘肃、新疆建设兵团和江西的部分地区开展了应用示范。示范面积累计达到13万余亩。在示范点开展了软件操作、农业技能素质及计算机知识普及培训100多期,培训农业技术干部上千人(次),培训农民近5万人(次)。

  确定基于国产软件平台下电子病历架构、研究制定基于国产软件电子疾病监测系统总体框架,并利用国产软件建立疾病监测数据模型,研究设计基于国产软件的电子疾病监测软件系统的实施;基于国产

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平台下,实现与社区及疾病监测系统的互通互联。

  结合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的实际需求,设计了面向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基本技术服务的信息标准框架,提出了《电子生殖健康信息标准(草案)》。开发了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现代远程教学培训系统,并完成了应用程序向国产基础软件的移植,使用户可以在国产基础软件的环境下浏览使用培训系统。

  攻克了国产Linux+NC环境下多媒体网络教育系统的6项关键技术,研制出了一套完全基于国产Linux+NC平台的多媒体网络教育系统;在研究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透明计算”网络计算机平台可靠性技术的基础上,研制出了透明计算平台;研制出基于国产基础软件的,具有招生、培训、实验、流媒体课件发布、培训管理、考试等功能的培训系统。

  4、成立“国产基础软硬件平台体系总体专家组”(以下简称“总体专家组”),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前期技术研发、协同攻关、推广应用等多个环节,对项目整体进行项目管理和技术指导。协调项目内多家企业、科研院校和应用示范单位力量和资源,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实现了项目平稳发展。

  为配合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由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各专题主要研究人员和相关课题的企业专家共同组成编写组,编写了《国产基础软件平台总体技术研究总报告》(《总报告》)。《总报告》对国产基础软件的技术、产业发展、

知识产权及标准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结合进行了综合研究。重点总结“十五”期间国产基础软件发展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研究基础软件发展趋势,探讨“十一五”我国基础软件平台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提出有利于我国基础软件产业自主创新、国产基础软件平台持续发展的措施建议。

  在听取了各项目的中期执行情况报告后,评估组专家对项目取得的研发和示范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通过“国产基础软件平台体系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的实施,为发展我国自主软件产业、缩小数字鸿沟,提供基础技术平台和应用服务体系。同时,希望加大企业的介入,进一步带动基于国产技术的产业支撑体系。尽快完成产业化、系统化的形成及市场化的转移。实现增强民族软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扶植规模软件企业,为“十一五”国产软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