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呼吁立即发放国际主流3G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09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3月7日消息(于艺婉)在2007年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施继兴提出了一份“关于创新体制加快发展3G”的建议。

  据北京某平面媒体报道,施继兴呼吁国内应迅速颁发3G牌照,同时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立即全面发放国际通用的3G牌照(WCDMA和CDMA2000)。

  这位人大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选择何种3G制式应由运营企业自己来决定。在现有的牌照体制下,运营商显然没有选择3G的自主权。施继兴认为过度的政府干预只会事倍功半。同时他还提出了扶持TD-SCDMA不能靠行政手段的观点。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TD-SCDMA的试商用,中国移动百亿元以上的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中。对于人大代表此刻提出的观点,电信专家王煜全表示:“我非常赞同国内尽快上3G,同时也认为尽管TD-SCDMA是中国提出的3G标准,但是它的发展不能依赖于行政手段。”

  从目前来看,政府相关部门对TD-SCDMA非常重视,甚至于中国最具实力的运营商中国移动都在为其鞍前马后地部署。而国内一直有言论称,中国3G牌照迟迟不发,就是在等待TD-SCDMA的成熟。

  “不管何时上TD-SCDMA、WCDMA或CDMA2000,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万一选择错误了,决策者或监管者是否能为今后的失败承担责任。”王煜全说。但是,从目前来看,没人能就这个问题给出答案。

  施继兴在今年两会的建议中还指出为了兑现我国2008年奥运会提供3G业务的承诺,国家有关部门应立即全面发放国际通用的3G牌照,解决海外人士WCDMA或CDMA2000等3G手机国际漫游的问题。

  不过,如果三种牌照并行发放或WCDMA、CDMA2000先进入市场的话,对TD-SCDMA的发展将相当不利。一则他们在国外已经有了很多成功案例,二则现有的国内2G用户都很容易过渡,只有TD-SCDMA是一张白纸,必须从头开始。

  对此,BDA分析师张宇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我也认为国内应该迅速上3G。如果站在民族产业的立场上,我们应该给TD-SCDMA更多的时间,但是从整个市场均衡发展的角度看,也应该给WCDMA和CDMA2000机会,只有这样,这个产业的发展才会更加健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