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半导体营收破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2006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出现了两个‘1000亿’,一是中国市场规模已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006.3亿元,已是全球最大市场;另一个是中国去年进口半导体产品达1000亿美元,也是全球第一。”在昨天“2007年中国半导体年会”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俞忠钰透露。

  但他仍然表示出一种担忧,尤其面对追赶上来的印度。因为,后者一周前刚刚公布了本土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激励措施,已引发业内对中印产业竞争的再次关注。

  两个“1000亿”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10亿元到2000年破百亿元,中国用了近10年时间,而从百亿扩大到千亿,仅用了短短6年时间。”他说,这为

半导体产业“
十一五
”规划开了一个“好头”,也是一个标志性年份。

  除了销售收入破千亿元大关,中国半导体产业年增速仍远高于全球水平。俞忠钰透露,去年初,协会预估,2006年的年增长率将约为30%,业内预计数字是20%。而事实上,截至去年底,中国半导体产业年增速高达43.3%,远超2005年的28.8%,而更高于全球年平均增速(两年来一直在7%~10%之间)。

  俞忠钰分析称,这主要得益于半导体封测业的加速发展,产能的提升、多个大型项目投产,直接拉升了产业规模;其次,芯片制造业整体水平也再次提升,随着海力士意法无锡12英寸厂的投产,中国12英寸与8英寸芯片总产能已占总产能60%以上;而设计上,随着手机与消费电子用芯片需求的暴增,中国半导体设计企业进一步壮大了规模。他说,照这样的发展势头,2011年,中国半导体营收规模突破3000亿元不成问题。

  去年中国半导体产口进口额也达1000亿美元,俞忠钰表示,这表明中国半导体产业供需矛盾增大,目前本土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20%。半导体产业观察家莫大康说,中国半导体市场目前还不是中国企业的市场。

  印度政策带来的隐忧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竞争中,中国面临的外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来自印度的竞争。

  印度一周前公布了该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政策,已引发业界关注,尤其是它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冲击。俞忠钰认为,“全球半导体产业一定会向印度转移。因为,要看到,这个产业背后的政府支持特色以及产业的战略价值,可以说,印度的动作是必然的。”

  在他眼中,中国半导体产业虽已有一定规模,但整体看去,产业仍非常弱小。一是产业链基础不够完善,各环节发展不均;二是核心技术仍然缺失或不具备,在这一领域,中国与国际最发达的美国相比,差距非常大,且未来可能拉得更大。而印度则可能借该国软件产业、

资本市场、英语人才优势,快速追赶。

  他认为,中国除了强化自主创新,没有捷径可走。在目前的设计业基础上,应努力实现“产品化、产业化、全球化”,这是三个急需突破的产业任务。此外,他隐晦地表达了中国半导体产业政策依然难以出台的焦虑:“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新的政策正在会审之中。”

  不过,俞忠钰仍然强调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相对印度的优势,即产业链完整、投资环境、基础设施好。他认为,印度鼓励发展这一产业是亚洲半导体腾飞的好机会,除了竞争,中国也完全可以与它互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