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丕恕代表建议政府采购倾斜自主创新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22: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邬焕庆、张晓晶) “对于扶持民族自主品牌,政府部门还是大有可为的。目前,完全可以通过政府采购来支持自主品牌。政府使用了自主品牌的产品,可以引导全社会来应用。”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孙丕恕代表说,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培育是比较困难的,很需要政府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政策导向作用,尤其是在政府采购中,要扶持、培育自主品牌的产品。他说,如在中国服务器市场,在2006年政府教育等行政事业单位50%以上采购的是外国品牌,在金融通信等行业80%采购的是外国品牌,并非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满足不了需求,而是使用、采购习惯等因素使得这一现象延续。

  孙丕恕代表建议国家尽快出台配套的法规、政策、措施。通过制定和出台首购制度、订购制度等具有可操作性、约束性的管理规定,对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和高新技术设备采购提供政策支持,同时还要重新界定政府采购的范围并将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的范围,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的采购总量,此外对现有的政府采购模式、程序进行调整和规范,并加大政府采购的管理力度、建立广泛的监督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督、监控机制,形成健全的社会监督网络和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孙丕恕代表说,实施扶持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可以引导形成支持民族品牌的良好氛围,促进整个国家自主创新观念的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