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工商联:提高国家科技资金使用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报道

  两份来自全国工商联的团体提案都涉及到了国家科技资金,对这部分资金投入的比例和使用效率有不少建议。

  一份《提高国家科技资金投入的三个比例》的提案认为:解决国家科技资金投入问题,必须采取政策,切实提高三个资金比例:一是在财政支出中要提高科技支出的比例,保证财政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二是财政科技投入中要提高产业与产品技术研发的投入比例,其中主要是提高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比例;三是在财政科技资金对企业的投入中,要提高对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的投入比例。

  提案认为,上述问题的后两项、特别是第三项资金比例的提高,将产生巨大的杠杆效应,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技术创新,加快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推动全社会R&D投入占GDP的比例真正实现逐年提高。近来制定的国家科技中长期规划及其配套政策的实施,对提高第一个比例产生了重要作用,但在提高第二、特别是第三个比例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工商联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政策加以解决。

  《关于改革国家科技资金管理方式与机制 切实提高国家科技投入总体效率》的提案认为:国家科技资金投入产出的总体效率不高,是我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面临的一大问题。

  据统计,我国财政科技项目投入中,其项目成果能够应用于生产的只有20%左右。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复杂,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科技资金投入方式与科技项目管理机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和当今科学技术进步特点不太适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