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创投建设中国硅谷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21:32  通信信息报

  信息产业部以创业投资推动科技创新的尝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政府创投”改变了以往单一拨款的方式,及时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输入了更鲜活的“血液”

  -本报记者 张光塔

  8年前1000万元的投资,目前已增值20倍。这是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以下简称“政府创投”)暨“星光中国芯工程”成果报告会上传出的好消息。

  

信息产业部尝试以创业投资的方式推动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政府资金正在改变原有的单一拨款方式,尝试用“创投”这种市场化的模式引导国内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政府创投”成为创业投资大军中不可缺少的力量,将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输入更鲜活的“血液”。

  投资中星微增值20倍,“政府创投”告捷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是1999年由

财政部和信息产业部共同启动,主要投资于软件、集成电路和计算机应用系统等领域。基金采取股权投资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支持,探索出一条政府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中星微电子公司就是基金支持创业投资的成功典范。

  中星微电子公司是电子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个成功上市的项目,投资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2005年11月,中星微电子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产业基金获得的回报率高达20多倍。经过一定禁售期,产业基金已经成功部分退出,成为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功模式的典范。

  中星微是信息产业部电子发展基金以创投的方式投资的第一家企业,却不是惟一的一家。天津巴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新型功能材料生产企业之一;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3G移动终端核心芯片和解决方案,是目前能提供TD-SCDMA终端芯片方案的4家厂商之一。

  中星微董事长邓中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信息产业部8年前投资中星微的尝试,实际上是把“硅谷模式”(即风险投资发展企业模式)引进国有资本创新,事实证明这种模式是成功的。

  市场化、专业化,“政府创投”的突破

  “电子发展基金投资从一开始就坚持市场化的方向。”2月7日,信息产业部领导在总结经验时认为,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是政府创投成功的最为重要的因素。

  据了解,以前我国支持技术创新主要是采用无偿资助的方式,但是无偿资助在数量和机制上现在都难以满足需求。

  不仅仅是信息产业部,上海、江苏等地政府在过去几年来,也都纷纷斥资成立了托管部分政府资金的专业投资公司,这些创投公司以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投资国内高科技企业,“政府创投”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盈富泰克创业投资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专业投资公司。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介绍说,盈富泰克创业投资公司借鉴国外创业投资的成功经验,明确管理人的权利、责任与利益,形成管理人与投资业绩紧密相连的机制。

  企业在刚创建时,很难吸引一般的风险投资。此时,政府创投就当起了先行者和引导者,不仅为创业者提供资金的支持和培育市场,而且引导其他风险投资商关注和进入。这无疑有利于企业融资,帮助企业成长。

  “政府创投”带来新机遇,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存在的灵魂。它就像企业的血液,通过周而复始的运转给企业带来货币的增值。企业一旦出现贫血必须及时加以解决。电子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就是为企业及时输送血液,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对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报告会上,曾培炎副总理的贺信中,充分肯定了电子发展基金进行创业投资的尝试所取得的业绩,要求坚持以企业为主,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健全创业投资机制,支持关键领域重点项目研发,提高产业核心

竞争力,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做大做强。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对做好电子发展基金创业投资作出了部署,将进一步发挥电子发展基金的使用效益和引导推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信息产业的投入。

  “政府创投”作为电子发展基金发放的一种方式,肩负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任,将在电子信息产业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