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采购信息报:信息安全立法 基层在呼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6:06 政府采购信息网-政府采购信息报

  又是三千名代表云集北京的时刻。今年的“两会”代表们又会提哪些关系国计民生的议案呢?在答案揭晓之前,先来听听基层群众的心声。

  (本报记者:王巍)又是三千名代表云集北京的时刻。今年的“两会”代表们又会提哪些关系国计民生的议案呢?在答案揭晓之前,先来听听基层群众的心声。

  话题首先回到2003年的“两会”。在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丕恕等人的倡议下,多个代表团的160多位人大代表分别联名提交了多项关于加快制定国家信息安全法的提案。代表们认为:目前我国信息与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还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许多应用系统还处于不设防状态。由于目前国家信息安全的技术屏障相当脆弱,现有法规、规章数量少,相互之间又不够协调、统一,因此应根据国情,从信息安全整体着手,在建立全方位防护体系的同时,尽快制定统一的国家信息安全法。

  2006年,广受国人关注的联想“安全门”事件,像一枚重磅炸弹一样,结结实实地砸在了国人的头上,再次挑动了国家信息安全这根敏感的神经。那么今年的“两会”,基层群众对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是否有新的渴望呢?

  基层工作者呼吁立法

  “跨国公司通过直接向政府部门销售商品、提供服务获得我国大量核心政府部门的重要信息。”这是本报联想“安全门”事件冷思考系列报道中的一句话,再次提出,是因为它引起了许多业内人士的共识。

  “我们确实感到某些外国公司与我国的政府部门之间‘距离’太近了。在提供服务以及日常交往中,重要信息不知不觉地就被某些外国公司有目的地掌握了。”某中央单位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国家真的确实需要一部法律,在外国公司和政府部门之间筑就一道坚固的屏障。”

  距离有了,就等于安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在我国政府采购的大量外国信息产品中,如何保证其是真正可控的?要知道,失去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接触,一个位于信息产品中的小小芯片,照样会把“距离”拉近。这就更让基层工作者忧心了。江苏省省级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黄大益就发问:“作为一名政府采购工作人员,如何去解决产品的技术可控问题?”显然,没有国家的法律屏障,没有相关专业职能部门的介入,基层工作人员要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可谓“有心无力”。

  “联想‘安全门’事件让我们警醒。美国的做法,恰恰印证了我国目前的信息安全方面隐藏着巨大危机。加快信息安全立法,是国家的需要,更是世界的趋势。”河南省焦作市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陈东说。

  普通民众期待立法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的研究生小孙也一直在关注着信息安全的立法工作。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他希望这个话题能够再次被重视。“看到了联想‘安全门’事件中美国的做法后,我只有一个感觉,就是我国也该出手了。”小孙认为,经过联想“安全门”等事件,参考国际上信息安全立法的先例,目前我国的立法时机已经成熟,希望今年的“两会”代表们能再提关于国家信息安全立法的提案。

  与专业人士和大学生相比,家住北京市蒲黄榆5号院的张大爷想法则更为朴素:“政府直接购买咱们自己的产品,那才叫用得踏实、安全。这就跟老百姓买东西一样,买自己国家的产品,不仅支持了自己的企业,价格还比国外的产品便宜。”张大爷经营一家小商店,他顺手提起一瓶燕京牌啤酒对记者说:“老百姓爱喝燕京啤酒,因为它口感好、味道棒。咱们越是支持,它就做得越好。您看现在咱们北京,哪个外国牌子的啤酒能卖得过它?这就和政府买东西是一个理儿。支持自己的产品,等到自己的产品强大了,安全不也就不成问题了吗?”那么怎么实现呢?张大爷希望全国

人大代表们在“两会”的时候,多议议这事儿,多想些招儿出来。

  看来,加快国家信息安全立法的呼声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专业领域。随着社会舆论传播速度的加快,普通市民的信息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制定一部国家信息安全法,已经具备了坚实的现实基础和群众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