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货”游戏机月销10万 畸形的家用游戏机市场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0:15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 3月6日[文/王恩斌]春节前刚刚毕业小王花了1850元在中关村购买了PSP套装,而在他的朋友群中类似于PSP与NDS的掌机已经相当普及。看着聚会时朋友一起联机游戏时的愉悦,实现经济独立的小王终于出手,而另一个促使他购买的因素是每天3个多小时的车程。

  而像小王这样的掌机购买者,在中国广大的青年中不计其数。尤其是在校生更刚刚毕业的男性从业这中,PSP或NDSL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必备工具。他们用它来玩游戏、看电影、甚至成为一种交流的方式。掌上游戏机文化正在成为当下中国年轻消费群体中形成。而据中关村的一位经销水货游戏机的商户透露,在高峰时其日销售量便可以达到30——50台,单店月收入峰值可达10万。而从其每月高达5万元的月租判断,其利润也相当客观。

  在掌机之外,链接电视的家用游戏机(水货)也同样有着巨大的需求量。还记得80年代末的“小霸王”,“智力”吗,那些曾经风靡一时的8位家用游戏机经管都是仿冒机型但,当时在过国内的销售量至少在4000万台以上。由此可以家用游戏机市场的巨大。

  但在中国市场游戏产业始终没有摆脱盗版的局面,无论是早期的“红白机”还是之后的“去了ROM的MD”,大量仿造机型和多合一的盗版游戏卡在成就一批暴发户后,也为中国家用游戏机市场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回顾历史人们不能发现,84年,雅达利和GAME&WATCH的水货开始进入中国,很快就吸引了一定数量的国人——毕竟在那个年代娱乐资源是严重匮乏的——就是这些水货与水货消费者组成了中国家用机游戏市场的雏形\。在之后的FC的水货进入中国之后,很快又出现了国内生产的[小霸王]8位游戏机,当然这个主机是非法盗用FC的技术,然而就是这个非法玩意在当时却是正规注册公司并且可以在电视台播广告的合法产品。

  不过再次之后国家开始了对家用游戏机市场进行严格的管制,之后仿制家用游戏主机的现场明显减少。不过据国内游戏机论坛电玩巴士资深编辑“五代”介绍,造成仿造机器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外新游戏机,解释门槛的升高,国内企业再难以轻松仿制。

  进入到32位游戏机(代表机型土星)时代后,技术门槛和成本的巨大提升,国内再也没有一家厂商能够仿制32位货以上级游戏主机,而那时开始的水货主机改机加盗版也成为了如今国内家用游戏市场的最简洁表述。如今国内的家用机市场仍就是改机是王道,盗版最有理。虽然也有一些玩家在坚持不懈地支持正版,不过那毕竟只是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一小部分人。就目前的游戏制作成本来看,它的售价国内玩家能承受得的仍旧不多。

  价格因素成为游戏市场永恒的焦点话题。“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如果现在一套NDSL能降到1200元,那么很多在PSP与NDSL中徘徊的玩家一定都会把目标直指后者。”一位水货经销商调侃说。

  使得国内家用游戏机水货猖獗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家的有关政策。任天堂是2003年下半进入的中国,索尼的PS2 2004年初允许在上海、广州发售。在此之前国家没有允许任何一家海外家用游戏机制造商在国内销售机器。也是使得至少超过4000万的广大游戏机爱好者,不得不通过水货的形式进行娱乐。

  不过当“行货”真的有机会走入中国时,盗版的问题也依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虽然2004年初,SONY以1988RMB发售的PS2确实引起了国内市场的轰动,虽然后期把PS2的价格降到了1488RMB,虽然索尼也根均中国国庆把游戏的价格降至统一的168元,但是和水货先期的不到1500元,后期的不到1200元相比主机的价格还是有着差距,不过最为主要的问题是,过高的游戏价格。

  在美国定价30—40美元的游戏,完全符合平均收入在2000美元——3000美元的美国国情,在日本几千日元游戏,也与当地的收入吻合(日本最便宜的寿司也要100日元,本科毕业大概可能月薪10-15万日元)。但是在中国168元的价格还是偏高,而且到2005年时,索尼在中国推出的游戏数量不足当初保证的一半,而且都不是最新的主流作品。这样的问题同样在发生在神游产品的身上,时常的玩家在怎么会欣然“行货”和正版。

不过pconline也了解到,看到以往家用游戏机败走中国市场的经历,三大游戏主机企业也正在制定一套复合中国国情的新价格策略,以实现新一代主机在中国市场的软着落。除了以往的汉化引进外,与本土企业的联合开发,以及互联网应用,将成为今后家用游戏市场的重大走向。

  目前来说国内的PS2用户经过2006年中旬的大幅度下降后,目前有稍弱的上升趋势。目前根据国内著名家用游戏机论坛电玩巴士的编辑介绍,PS2未来在中国的市场还会很大。(例如目前Fc在国内农村市场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PSP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是爆发性的增长,目前国内的PSP类专题站点访问量上就能看的出来,电玩巴士预计在未来的2年内PSP还会保持一定上升趋势。而随着行货次世代游戏机的引入,原有对于家用游戏主机并不了解的边缘,玩家将有望被拉入到这一新兴市场。水货的价格也有望进一步呗打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