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软件在线化能否拯救软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40 北京商报

  作者: 罗添

  昨日,Adobe表示旗下最著名的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将推出在线版本。上周五,UBS投资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海瑟·贝利尼透露,微软公司在与谷歌、雅虎公司在线服务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为了扭转不利局面,微软将向消费者提供一个免费的、广告支持的Office在线版本,用户无需再买Office。这一举措将推动其广告收入增长,但贝利尼并未透露时间表。

  两天之内,通用软件界最重要的两家厂商,两个最重量级别的软件全部宣布走在线免费模式。如加上之前谷歌已经推出的在线办公软件谷歌Docs和Spreadsheets ,而国内的金山也准备在4月推出自己的在线办公软件WPS Online,软件在线化已成潮流。

  来自赛迪的互联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把办公软件简单地网络化实际上并没有技术门槛,关键是用户的使用习惯问题。

  来自金山软件负责WPS市场的许晓辉先生对记者表示,习惯是一个问题。用户可能并不习惯在线使用办公软件。譬如实际上Docs并不大,为何不下载下来再用?另一个是安全问题。因为很多在线服务都是把最后的文档存在远端服务器。“你愿意把你私人的文件保存在谷歌服务器上么?这个安全问题如何保证?”许晓辉反问记者。不过他也承认办公软件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并不是所有的软件厂商都采用同一种方法来实现软件的互联网化。譬如,Adobe的高级产品经理Nack承认PhotoShop在线版的受众并非专业人士。“Adobe在线版的本质只是一个培养新客户的试用版本。”来自赛迪的互联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而金山的WPS在线化则显得有点中国特色了。“办公软件并没有在线化,而是其提供了大量在线的模板和例文。”来自金山的许晓辉对记者透露。这实际上是产品的增值化而非一般意义的Web化。

  “软件的互联网化,并不是‘软件上线+招广告’的简单模式。综合的改进,适应用户的需求才可能在未来赢得先机。”来自赛迪的互联网分析师对记者强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