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导航市场升温 全面突破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47 每日经济新闻

  何建波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国内领先的导航电子地图供应商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软件有限公司,由于业绩高速增长和公司各方面的表现,日前入选《福布斯》2007中国潜力100榜,成为导航产业内唯一的上榜企业。

  据了解,这一榜单是在《福布斯》中文版针对超过1万家非上市公司和超过300家海内外上市中小企业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后得出的排名,这100家最具潜力的中国企业2005年的销售额都在500万-8亿元之间,其在过去3年中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等表现优异。

  业界称,对于导航企业入选潜力榜并不意外,这是必然的趋势。众多业内人士称,去年是导航产业的普及元年,其市场正处于爆发的前夜。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配备GPS导航设备的汽车不足10万辆,而2006年车载GPS就卖出了约30万台,但是与去年中国720万辆的汽车年产量相比仍只占很小一部分。有厂商乐观预计,到2007年,仅车载导航系统就将卖出60万套,将比2006年翻一番。《中国车载导航和远程通信市场调查》预计,2015年中国导航市场将达到260万部的规模,这个数字也是众多厂商对该行业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

  尽管市场前景被看好,但仍有相当多的问题亟待解决。业内人士称,电子地图导航产业链包含了电子地图、导航软件、汽车导航仪等软硬配件。但在这一产业链中除了电子地图由中国企业提供外,其他很多环节里都缺少中国企业的身影;而电子地图的编制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投入,门槛高,这让很多电子地图的制作厂商面临资金难题;由于利润较高导致许多非法产品充斥市场,造成价格混乱;此外,标准不统一,重复投资严重,也导致了低水平的竞争激烈。

  虽然电子导航市场仍未到爆发期,但许多厂家都认为市场已处于突破的节点。高德软件市场总监周频先生表示:“中国的汽车导航市场已经启动。”目前的地图数据已经覆盖全国,每一条道路都有照片、影像及高精度GPS轨迹记录。2006年高德软件仅导航电子地图的销售收入就超过2亿元,在车载导航汽车生产线预装领域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