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家族爆发遗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6:09 北京晚报

  富家女的前同性恋人要求分一杯羹

  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家族爆出争遗产风波。一手将IBM扩张成全球知名公司的小托马斯·沃森的遗产如今面临“外人”争夺。沃森之女奥利芙十几年前的同性恋人帕特里夏·斯帕朵,以奥利芙收养自己为养女为由,要求分取沃森家族数百万美元遗产。

  是同性恋人还是养母养女?扑朔迷离的案情、巨额的遗产,加上同性恋生活伴侣权益的敏感话题,使这一案件在美国法律界引起高度关注。

  为保证得到遗产同性恋人变为“母女”

  英国《泰晤士报》27日报道,奥利芙与斯帕朵在1978年邂逅,旋即热恋,斯帕朵放弃工作与奥利芙共筑爱巢,多年来形影不离,俨然一对“夫妻”。

  由于担心她们之间的特殊关系无法保证斯帕朵在自己死后分得家族遗产,奥利芙于1991年前在缅因州一处法庭收养斯帕朵为女,尽管斯帕朵比她还要年长一岁。当时两人已同居14年。

  不过,1992年,也就是建立收养关系一年后,奥利芙与斯帕朵缘尽分手。

  前同性恋人宣称自己也是遗产继承人

  小托马斯·沃森因中风并发症去世后,根据他的遗嘱,其遗产信托基金全部由儿子托马斯·沃森三世管理,孙子和孙女只有在年满35岁且父母去世后,才可从遗产中提现。

  小沃森共有18个嫡亲孙子和孙女,如今斯帕朵已通过律师向沃森三世提出,自己应同为小沃森的合法孙女,也就是第19名遗产继承人。

  沃森家族与IBM的渊源

  -老托马斯·沃森1914年加入IBM前身“计算-制表-记录公司”,11个月后成为公司总裁。

  -20世纪30年代,老沃森成为当时美国薪金最高的首席执行官。

  -20世纪40年代,IBM 公司岁入达到6000万美元。

  -老沃森1952年把总裁职位传给儿子小托马斯·沃森。

  -小沃森则把IBM公司发展为跨国IT巨鳄。

  -小沃森在1993年因中风并发症过世,他死时不知道自己多了个“孙女”。

  法律争论两大焦点

  这件遗产继承案件已经成为美国各大法学院课堂内最受争论的话题,争论焦点主要有两个。

  1、奥利芙和斯帕朵分手后母女关系是否还存在。

  奥利芙和斯帕朵1992年分手,当时奥利芙还向斯帕朵支付了50万美元“分手费”。不过,奥利芙说,分手并不代表结束“母女”关系。奥利芙当时在一封信中写道:“我们达成协议,我没有也永远不会采取任何措施撤销或终止我对她(斯帕朵)的收养。”

  2、奥利芙和斯帕朵既为同性恋人,是否还能成为母女。

  这成为沃森家族质疑斯帕朵遗产继承权的理由。沃森家族向缅因州法庭提出,撤销奥利芙对斯帕朵的收养,因为当时批准收养关系的法官不知道两人间的真实关系。

  关于这一点,奥利芙和斯帕朵两人一度居住的纽约州有明文规定,同性恋人不得建立收养关系。然而,缅因州无此规定。沃森逝世的康涅狄格州遗嘱检验法院此前判决,沃森生前不知道奥利芙收养斯帕朵,因此他的遗产受益人不应包括他没有承认的孙女。斯帕朵随即提出上诉。

  同性伴侣争权案例

  无论问题最终如何解决,同性恋者已把此案看做典型案例,呼吁社会关注同性恋生活伴侣的权益。

  长期关注同性恋者权益的美国律师玛丽说:“这件事表明,当同性恋人无法结婚或通过其他常规渠道建立家庭时,他们(她们)会被迫采取什么办法。”

  综合新华社稿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