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展芯让我国手机告别有机无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4:3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今天上午,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沪产“展芯”、上海磁浮技术等42个由上海牵头和合作完成的项目获奖,占全国326个获奖项目的12.88%。市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海获奖项目的一大特点是,高技术项目、医疗卫生项目比以往更多。

  沪产手机芯片———展芯,军用微电子核心技术———高端硅基SOI材料,上海磁浮的核心子系统———常导高速磁浮长定子轨道系统……这些凝聚上海科研人员心血的科技成果,有的已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有的则使我国在一些高科技领域有了自主研发的产品,不再受制于发达国家。

  由展讯通信(上海)公司武平等研发的“展芯”,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它成功改变了我国手机“有机无芯”的状态,在集成度和多媒体清晰度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介绍,这款GSM/GPRS芯片首次提出了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数字网络多媒体、协议标准内容相融合的设计理念,创新了6项关键技术,已申报欧美专利31项,并实现产业化,已和35家国内外手机生产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上海磁浮蕴含的技术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长定子轨道系统”是高速磁浮直线电机中实现牵引和悬浮导向功能的核心子系统,该系统由上海磁浮交通发展公司等设计、制造和施工,已应用于磁浮上海线,节约投资16亿元。这一技术还应用在了上海磁浮延伸线工程、磁浮沪杭线工程中。德国、美国方面表示,愿就该成果与中方进行技术合作。

  据介绍,本市42个奖项中,有4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5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33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在科技进步奖中,本市有1个项目被授予特等奖,4个项目获一等奖。

  记者 俞陶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