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身陷2200万美元回扣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电脑厂商与芯片商英特尔之间的交易一直“花头”很多,几乎每个大的PC厂商都在享受英特尔提供的回扣,但是没有企业就此回扣进行过特别说明。近日有消息称,联想集团本财年三季度从英特尔获得了2200万美元回扣,但是联想当季财报对这笔费用只字未提而直接计入了利润。

  外界指责联想通过这2200万美元不小的利润,把自己的报表做成了当季毛利上升了0.5%,给投资者造成了联想本身主营业务表现强劲的虚假印象,欺骗了投资者。

  联想被曝“隐瞒”回扣

  联想集团2006/2007财年的第三季财报显示,公司当季业务收入为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9.8亿美元略有上升,但是本季利润却高达57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4890万美元利润相比出现了大幅上升,也超过了外界分析师对其本季利润5600万美元的预测。

  在营业收入增长不大的情况下,利润却出现了大幅的上升,其直接结果导致了联想产品的毛利率出现了大幅上升。根据联想三季报数据,可以算出当季毛利率达到13.5%,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5个百分点。这对于利润微薄的PC行业来讲,增长0.5个百分点是不容易做到的。

  日前媒体曝光了联想集团2006/2007财年第三季度获得了英特尔公司提供的2200万美元的回扣,但是联想集团在当季财报并没有特别说明,而是直接计入了公司利润,这是导致联想集团第三季毛利率增高的原因,并且称这一做法涉嫌欺骗投资者。

  联想申辩

  联想集团在2004年底以12.5亿美元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此后联想一直为公司恢复到合并前的盈利水平而努力。

  2006年3月,联想宣布进行大规模的结构重组,并且在全球裁减了1000名员工,重组费用高达1亿美元。公司此前期望能从第三季度中节省回来。因此第三季联想公布了的收益率,成为投资者判断联想重组是否成功的主要指标。英特尔回扣直接计入利润被曝光,可能让投资银行重新考虑对联想集团的评价。

  联想集团有关人士昨天对回扣问题不置可否。这位人士表示,为了保持

竞争力,公司会向所有的合作伙伴及供应商争取最优惠的价格和条件。“我们相信我们所得到的非常有竞争力并且符合规范。”

  联想还申辩称,要求公司把一些合作细节都交待清楚是不切实际。“我们向不同的供应商采购大量的配件、软件和服务,如果要求我们披露联想与任何一家供应商之间的合作细节都是不切实际和不妥当的。”

  相关链接

  回扣:PC行业潜规则

  早报记者 周玲

  联想并不是第一家涉及回扣问题的电脑公司。不久前,戴尔公司因同样的问题被告上法庭,戴尔的投资者称,戴尔从英特尔公司获得至少2.5亿美元回扣,这批巨额的收入被直接计入了2006/2007财年的中期利润,给投资者造成了戴尔公司利润不断增长的虚假现象,误导投资者。

  在PC行业,回扣一直都是行业潜规则,大家都是心知肚明,但没人对外明说。

  按照英特尔与PC厂商的合作模式,如果PC厂商在产品宣传广告中打入英特尔的标识和说明,英特尔公司将会提供广告费用支持;如果PC厂商只采用英特尔公司一家芯片,而没有采用英特尔竞争对手AMD的芯片,PC厂商获得的回扣会更多。同样,AMD为了攻下厂商的订单,其也会采用回扣这种最实惠的方式。

  戴尔此前因只使用英特尔一家的芯片,从而获得了英特尔提供的巨额回扣。联想公司旗下的产品尤其是台式电脑因大量采用AMD的芯片,英特尔对联想支持力度不及戴尔公司大,回扣自然也不及戴尔,但是联想也能从AMD处获得不少的回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