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洋隐瞒巨亏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1:52 东方早报

  因涉嫌少报亏损,日本电器巨头三洋电机公司上周五接受了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调查。消息一出,三洋股价当天大跌21%,公司市值缩水了约900亿日元。

  据日本媒体23日披露,在2004年3月结束的财务年度中,三洋子公司亏损了大约1900亿日元(约121日元合1美元),但其在财报中仅显示出500亿日元的亏损额。这一消息导致当天东京股市三洋股价大受打压。

  东京证交所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证交所目前还没有计划要对三洋的股票进行行政监察,但不排除今后会有所举措。

  “现在还不能完全认定这只是单纯的粉饰账面那么简单。”丰田基金经理大冢认为,三洋公司的问题可能还涉及包括日本的会计体系。

  有报道称,调查可能会打击人们对日本记账和

审计方式的信心。三洋公司2004年3月前的收入证明是由美铃审计公司(MisuzuAuditCorp)审计的,其前身为中央青山会计所(ChuoAoyama),是普华永道的日本公司。美玲现在正逐步缩小其业务。

  美玲之所以在去年改名,是因为中央青山此前牵涉到化妆品巨头嘉娜宝和日兴证券财务的欺诈丑闻中,公司因此被停业两个月。这也是日本有史以来对大型会计事务所的最严厉处罚,公司的2300家客户都受到了影响。

  市场人士称,投资者对三洋接受调查一事表示关注和警惕,并担心该公司有可能面临摘牌危险。而且,调查很可能会对高盛公司等三洋的大投资者造成重大打击。

  因

数码相机和手机销售低迷,加上重组带来的巨大成本,三洋去年底就预计到今年3月结束,公司会连续第三年亏损。如此的窘境使得三洋在去年向高盛和其他两家银行出售了价值26亿美元的优先股。

  日本媒体指出,三洋涉嫌报虚账,这对公司因经营业绩不佳而从2004年开始的重组是一个重击。

  法国巴黎银行有关负责人23日指出:“所有这一切会不会如滚雪球般扩大成日本版‘安然事件’?”

  安然是美国大型

能源公司,它长期掩盖巨额债务并虚报盈余,于2001年12月申请破产保护。“安然事件”拉开美国大公司造假丑闻曝光的序幕。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