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布斯:联想每年获英特尔1亿美元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9: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消息,据《福布斯》报道,作为在PC中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回报,联想获得了一大笔补贴,从而改善了公司的盈利状况。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上风,打压主要对手AMD,英特尔向很多使用其处理器的PC厂商都提供了补贴。根据联想同英特尔签署的协议,该公司每年可获得1亿美元的补贴。

  2005年,联想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BM PC业务,从而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2004年初,联想曾经是AMD在亚洲的首个大客户。AMD一年前透露,在联想台式机所使用的处理器中,英特尔和AMD各占一半。过去几年里,AMD一直致力于向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扩张,同联想合作就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看来,AMD的这一战略已经收到成效。

  联想转投英特尔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06年第三季度,AMD在亚洲市场占有的份额达到19%,比2005年初提高了6个百分点。IDC分析师布莱恩·马(Bryan Ma)表示,英特尔已经感受到来自AMD的压力。到目前为止,亚洲市场在全球PC销量中已经占到22%的比例。不过,联想转向英特尔对于AMD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过去一年里,由于英特尔步步紧逼,AMD陷入了困境。AMD已经将英特尔告上法庭,指控后者利用非法手段打压竞争对手。

  AMD一年前的股价为42美元,而目前只有14.83美元。与此同时,英特尔股价一直稳定在21美元左右。2006财年第三季度(截至12月31日),联想从英特尔获得了2200万美元的补贴。联想并没有披露与英特尔签署的协议,但目前还没有否认获得英特尔补贴。英特尔则拒绝就此发表评论。英特尔支付的补贴有多个类别,涉及到联想购买英特尔处理器的总数,以及推广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计算机所花费的广告费用。

  补贴非常重要

  联想发言人朱丽·高特丽(Julie K. Gottlieb)表示:“为保持

竞争力,我们同所有合作伙伴及供应商进行谈判,以寻求最低的价格和最有利的协议。这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除此之外,她没有披露更多信息。对于联想而言,第三财季从英特尔获得的2200万美元非常重要。特别是一些分析师认为,联想可能将这笔收入计为利润。

  联想第三财季营收为311亿港元(不到40亿美元),2200万美元在营收中所占比例约为0.55%。联想第三财季毛利率为13.5%,高于上一季度的13.0%。由此可以看出,联想毛利率的提升全部要归功于来自英特尔的补贴。联想发布财报之后,一些分析师认为该公司已经扭转了业绩下滑的颓势,因为毛利率提升0.5%在高度竞争的PC行业并不容易。但如果他们了解到联想毛利率增长的真实原因,也许会改变以前的看法。

  分析师看法不一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分析师表示:“由于毛利率的提升,分析师对于联想有了不同的看法。如果联想毛利率提升是因为从英特尔获得补贴,那意味着该公司的运营状况并没有改善。”摩根斯坦利分析师埃伦·曾(Ellen Tseng)则表示,计算机厂商可以在投资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补贴计入业绩,原因之一是很多补贴都被广告支出抵消。他说:“AMD也有同英特尔类似的计划,它们都在为客户提供补贴。”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鲍威廉也表示,这对联想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从英特尔获得补贴有助于降低成本和提高毛利率。他的观点与埃伦·曾类似,也认为计算机厂商可以不向外界披露补贴情况,因为这是复杂的行业价格环境的一部分。但是,投资者却有不同的看法。今年2月初,戴尔就因为在业绩中计入了英特尔提供的补贴而被投资者告上法庭。(奥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