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软件业成高端服务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7:11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柳纯) “去年深圳软件销售额预计超过750亿元,比2005年增长3成以上,软件产业对深圳GDP的贡献率将达到11%,软件出口预计达22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头羊地位。”日前,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了去年我市软件产业的总体情况。作为高端服务业的一支生力军,深圳软件产业充满生机,正逐渐强大起来。

  嵌入式软件已成“火车头”

  记者了解到,深圳软件产业发展迅猛,3个重点领域在全国赫赫有名。

  ——与设备相关的嵌入式软件行业高速成长,占整个软件产业总产值的70%,占全国嵌入式软件的70%,成为全市软件业的“火车头”,这是深圳软件业最显著的特点。华为、中兴的通信设备制造业发展成长,带动了通信领域与设备相关的嵌入式软件的高速成长。这样的产业模式,还体现在医疗设备领域,代表企业有迈瑞、安科、理邦等;

数字电视领域,有同洲、力合等;数字装备领域,有大族激光、研祥智能等;汽车电子领域,有赛格车圣、元征、航盛等;电力自动化领域,有华力特、奥特迅、南瑞等。上述软件企业已成为深圳软件产业在全国叫得响的名牌。

  ——网络增值服务及与游戏相关的软件业饮誉海内外。腾讯已成为全球著名的即时通讯商和中国最具成长性的互联网公司。迅雷的下载软件推出时间虽不长,却享誉大江南北。华强数码公司的环幕4D影院和主题公园系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计算机软件技术实力雄厚,与市场紧密结合是其突出的优势。企业信息化方面,金蝶、神州数码率先掘金;在

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金证、奥拓电子、永兴元、兆日科技等企业勇挑大梁。

  软件产业利润率超过12%

  据了解,深圳软件产业具有高投入、高回报的显著特点。市软件行业协会通过对1114家会员企业的调查发现,软件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很大,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额12%。软件产业利润率达到12%以上。2005年,全市软件产业研发投入与利润额双双超过100亿元。

  深圳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营造的优良环境。为企业返还增值税,是我市落实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重头戏”。按照国家有关政策,通过认定的软件企业如果实际税负超过3%,这部分会即征即退,返给企业用于研发和扩大再生产。此外,软件企业经过认定后,企业所得税可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若企业被认定为重点软件企业,更可享受“五免五减半”的优惠。从2001年市国税局开始为软件企业返还增值税至2006年底,6年全市累计为软件企业退税达37.5亿元。仅去年,就有数百家企业享受优惠,退税达13.5亿元。

  目前,深圳软件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2007年全国软件产业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编制了《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今年内将公布实施。《若干政策》将从7个方面对软件业予以扶持,包括税收、投融资、产业技术、软件出口、人才、

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导向与监管。另外,深圳市政府2007年“1号文件”鼓励发展包括软件在内的服务外包,这对具有比较优势的深圳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