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批150美元笔记本电脑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6:35 新民晚报

  从本月起,8个国家和地区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将收到一份特殊礼物。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推出的廉价笔记本电脑将帮助他们实现阅读电子书、编辑电子音乐、与伙伴网上聊天等梦想。与此同时,这项声势浩大的电脑普及工程也引发了美国社会广泛讨论。

  价格还会下降

  据路透社12日报道,麻省理工大学公益计划“一名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本月将推出首批2500台廉价笔记本电脑。这些电脑将被送往8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每台价格150美元。

  这批电脑只是这个公益项目的一部分。今年7月起,一项500万台廉价

笔记本电脑的生产计划将被启动。

  项目负责人说,随着这种被称为“XO”的电脑大批量生产,单价明年有望降至100美元。到2010年前,电脑售价甚至会降到100美元以下。

  据悉,首批2500台笔记本电脑将交付巴西、乌拉圭、

利比亚、卢旺达、巴基斯坦、泰国等国的教育部门,埃塞俄比亚与约旦河西岸地区也可能从项目受益。

  设计别出心裁

  为满足孩子们需要,“XO”集中了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

  比起普通笔记本电脑30到40瓦的功率,这种廉价电脑耗电量要小得多,只需2瓦即可正常运转。它不使用硬盘,仅通过闪存实现存储。4个USB接口可以连接外部设备。

  一部类似于“沙拉搅拌器”的手摇发电装置将取代先前设计的手柄。手摇一分钟即可产生供电脑使用10分钟的电力。

  几台电脑之间还可以通过专门设计的无线网络系统连接。使用者可以通过网络分享照片,合作完成功课。电脑还内置了一个数码音频编辑器和音色库,孩子们可以用它们制作自己的音乐。廉价电脑通过键盘即可完成语言切换。

  非洲有人质疑

  尽管优点众多,但似乎并不是每个人都对这项计划持赞成态度。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质疑这种方法是否适合美国以外地区的儿童。还有人担心电脑会被那些家徒四壁的家庭卖给黑市。

  一些教育学家担心,这种笔记本电脑鼓励孩子尝试从作曲、剪辑视频到编程的一切工作,这有可能对他们的发展不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