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伟焜“交”出IBM中国帅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6: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终于让出一个位置给了年轻人!”执掌IBM中国帅印长达12年,被誉为可与柳传志、施振荣齐名的教父级人物周伟焜,上周末第一次以IBM大中华区董事长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他与新任首席执行官钱大群在这一刻正式完成了权力棒的交接。卸下重担的周伟焜,日子过得并不清闲。“创新”成了周董未来日子工作的主旋律,“我已经与钱大群分了工,他专注国内业务机构,而我负责创新事业”。

  “创新中心”骨架已形成

  “过去是问题来找我,现在是我来找问题。”周伟焜开玩笑似地如是形容自己工作的转变,“重担减掉了一半,还好薪水没有减一半!”

  实际上,周的新任务并不轻松,“创新”正是他三年前着力打造的“新概念”,现在,他要将用这一理念将IBM中国打造成“全球整合”的重要节点。

  就在本月5日,IBM全球服务执行中心正式落户成都,加上此前的上海、大连、深圳,IBM已在中国设立四个执行中心。

  非但如此,过去一年里,IBM中国创新中心、SOA解决方案中心以及IBM全球采购中心“次第开花”。而且,IBM还联手雷曼兄弟公司共同出资1.8亿美元设立中国投资基金。

  “这些机构,与之前建设的IBM中国研究院、IBM开发中心、IBM中国系统中心一样,都肩负着全球创新使命。”周伟焜告诉记者,中国在IBM全球规划中日益重要,正成为“全球创新中心”,而现在它的骨架已逐渐形成。

  “小黑”只代表过去的IBM

  在IBM工作已满30年的周伟焜,亲眼见证了“小黑”(THINKPAD)的兴衰沉浮。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和许多人一样,习惯把“小黑”当作IBM的象征。

  然而,这次他却亲口告诉在座者:“希望大家以后不要想起IBM,就想到‘小黑’,那已经是过去!”

  后“小黑”时代,周董冀望“服务”能成为IBM新的代名词。他表示,IBM今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公司。尽管,在中国市场,服务领域的收入暂时还没有排在整体营收的第一位,但他认为很快情况会发生改变。

  据悉,截至目前,IBM在中国的服务团队已多达5000人。“他们绝不是修机器的团队,而是帮助客户设计、规划、执行甚至管理IT架构。”周伟焜告诉记者。

  钱大群透露,为加强服务的渗透范围,今年IBM将新设太原、石家庄、苏州、宁波四个分公司,从而使分公司总数达到26个,覆盖城市超过320个,相当于2005年底的3倍多。

  IBM减持联想股份属正常

  尽管“小黑”已落户联想,但周伟焜并未放弃对它的关心。他告诉记者,联想现在的整合已经完成,“无论从客户的流失还是评价来看,都比预期要好。接下来就看怎么赢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了。”

  自2004年12月联想以12.5亿美元收购IBM全球PC业务后以来,先后有史蒂芬·沃德、斯科特·史密斯以及拉维·马瓦哈等多名IBM旧部从联想辞职,他们的继任者几乎清一色的来自戴尔。对此,周伟焜表示,外人有些看法是正常的,“但如果联想要提升自己,这样做也是应该的。单靠老联想或者原来IBM的人,都无法胜任!”实际上,一些分析师也持同样的观点。

  至于日前IBM将手中的联想股份从15.53%减持到11.5%,周伟焜强调说这只是按照和联想的协议进行一次正常的资本运作,没有特别的意义。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