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发布80核处理器原型 运算能力达万亿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0:5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英特尔发布80核处理器原型 运算能力达万亿次
英特尔万亿次浮点运算研究用芯片,内含80个核心(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特尔已经开发出一款由80个内核组成的原型芯片,这表明多核将继续成为芯片行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英特尔的新型芯片还只是一个研究项目,而不是最终产品。这款芯片的主频为3.16GHz,浮点运算能力为1.01TFlops(每秒万亿次),几乎达到了大型机的水平。不过,它的功耗不过62W,比当前应用于桌面的酷睿2还要低,仅相当于一个电灯泡的水平。由此看出,通过整合多个核心,英特尔工程师已经使面积只有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具有同以往超级计算机相当的运算能力。

  人类首次实现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是在1996年,当时英特尔公司为美国Sandia国家实验室建立了ASCI Red超级计算机。该计算机占地2000平方英尺,使用了近1万颗奔腾Pro处理器,耗电愈500千瓦。目前,英特尔还没有将这款新型芯片推向市场的计划。但是,它对于探索单一芯片的新功能、芯片间高速传输数据的方式、以及应怎样设计软件来发挥多个核心的作用将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除英特尔之外,其它公司也在实施“多核”战略,希望将数百个内核整合成为计算机的计算引擎。例如,AMD将推出四核Opteron服务器,而Sun正在开发八核UltraSparc T1处理器。目前,相关产品已经在特定商业和科学领域投入应用,最终将会扩展至消费设备市场。不过,要设计出这样的计算机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且尚需时日。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计算机任务都可以轻松地分割成多个,并由不同内核完成。

  英特尔首席技术长贾斯汀·莱特纳 (Justin Rattner)表示:“我们的研究人员完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项目,将多内核和并行计算性能进一步推向前进。这项研究成果为将来普及具有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设计指明了方向,从而给计算机、互联网用户带来意想不到的新的应用模式。”他特别举例说明,通过这类新型芯片,未来的游戏机将可以跟踪玩家的表情,从而无需再使用传统的游戏手柄。(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