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芯领头羊“言语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1:21 南方新闻网

  近日,国内两个率先推出龙芯电脑的领头羊企业,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龙梦)和四川国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国芯),在媒体上展开了“口水战”,双方围绕技术、产品甚至是对待产业发展的态度展开争论。

  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调查发现,这两个在中国龙芯产业化中走在最前的企业,更希望大家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合作发展上,而非产业内不同观点的碰撞,毕竟政府、企业和人民都希望龙芯产业尽快做大做强。而业内也希望国内能形成合作关系更紧密的龙芯产业联盟。

  两企业发生内讧?

  自从去年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宣布龙芯获得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后,中科龙梦和四川国芯成为两个最先推出低价龙芯电脑产品的企业。去年年底,中科龙梦宣布研发出基于龙芯处理器的

笔记本电脑和售价1599元的家用娱乐电脑,并于今年1月将1000台“福珑迷你电脑”交予预订用户试用;随后在2月5日,国芯科技也在成都首次向媒体正式公布五项最新成果,1998元的国芯天华笔记本、998元的国芯天恩小康电脑、1398元的国芯天盛家庭多媒体电脑和2998元的国芯天龙系列电脑。

  与中科龙梦的产品全部采用龙芯相比,四川国芯所推出的产品将主要采用国外处理器,是否采用龙芯由用户自己选择,因此被业界认为是借龙芯做“噱头”的炒作;其更宣布自主开发的

操作系统“国芯未来α系统”测试成功,总经理翟川甚至表示希望“能成为中国的微软”。

  此举让同业尤其是中科龙梦颇有微辞,总经理张福新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没把四川国芯科技当竞争对手,其要做中国微软的言论将是一场闹剧,并希望对方“静心踏实地做东西”。对此,四川国芯予以回击,表示其出发点是为龙芯产业的长期发展出力,“龙芯的产业化大业不能仅靠一家企业完成,(中科龙梦)应该从自身寻求突破,而不是打压别人。”

  业内呼吁产业联盟合作

  昨日,本报记者再次采访了双方的负责人,四川国芯相关负责人胡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并非单纯采用龙芯,是出于龙芯的长远发展考虑,首先需要依靠多样化选择和低成本把产业规模做起来;“虽然有不同的看法,我们与中科龙梦的关系还是不错的,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龙芯产业的发展”。

  中科龙梦总经理张福新向记者表示,不愿再评论双方此前的言论,“关于龙芯产业发展,我们之间的争论并无恶意。”

  计世咨讯资深分析师郭海涛表示,就此看来,国内需要形成一个有力产业联盟,加强联盟内多方的技术合作、资源共享,才能令龙芯产业打破英特尔、AMD的垄断,迅速成熟起来。“我国的龙芯企业联盟确实需要加强合作、消除分歧,我们希望看到产业联盟领导者发挥更强有力的牵头和协调作用。”胡杰如此评价目前龙芯产业“群龙无首”的状态。张福新也表示,国内龙芯产业确实需要“扛旗的人”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记者日前致电龙芯产业联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很高兴见到龙芯处理器能迅速走上市场,对于业界希望产业联盟起更大的带头协调作用,该负责人表示,“这个要求我们会关注,也希望有更好的合作发展氛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