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信息产业基金八年增值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政府风投也能赚钱

  在中星微电子项目赢利20多倍

  马晓芳

  当风险投资的话题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以政府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下称“产业基金”)也在探索政府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昨天,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表示,截止到2006年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已经累计投资24个项目,投资金额达到2.66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1100万元,投资股权的总体价值达到4.97亿元,增值率达到86.8%,回报率令人满意。

  投资中星微成功退出

  据介绍,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是由

财政部
信息产业部
在1999年共同启动,在此之前,政府对产业发展往往采取无偿资助的方式,这一产业发展基金启动之后,改用股权投资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支持。

  周子学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星微电子公司是电子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个成功上市的项目,投资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2005年11月,中星微电子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产业基金获得的回报率高达20多倍,经过一定禁售期,产业基金已经成功部分退出,成为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功模式的典范。

  信产部产品司司长肖华介绍说,目前产业基金投资的企业中,

留学生创业项目占1/3,华北和华东的企业占总量的80%,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仍然是政府投资的重点,软件项目投资额为10亿元人民币,占总量的40%;集成电路项目约3亿元,占15%。

  问题尚存

  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工作作出了部署,他表示,一是要进一步发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使用效益和引导推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信息产业的投入;二是积极探索发展创业投资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三是推动出台创业投资的法律法规;四是继续加强与有关部委和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

  周子学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传统政府产业基金已经不能满足信息产业的要求,应该探索新的模式,他指出产业发展基金还存在很多需要克服的问题。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资本的退出机制。其实对于社会风险投资来说,资本退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周子学认为,境外上市是资金退出的主要途径,但并不是最好的途径,因此解决这一问题对产业发展非常重要。

  其次,产业基金来源单一。政府和国有企业仍然是产业投资的主体,特别是处于种子期的企业,获得投资的机会更少,因此应该积极吸引境外资本和民间资本的进入。

  再次,产业基金面临一个重复纳税的问题。目前来看,投资收益税收减免是一个非常可行的方案,但从政府政策制定来说,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