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码相机销售骗术大曝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6: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数码相机销售骗术大曝光(图)
图:正规商场里的种类比电脑卖场多,但价格也相对较贵。

  带上“宝典”买相机少吃亏

  春节临近,想买台数码照相机自用或送亲友的人不在少数。一台数码相机一般几千元,在一般工薪阶层的日常开支中应该算是个大件了。所以选购时一定不能马虎。记者特别准备了这部“骗术大曝光”。带着它去商场,您就不容易上当受骗了。

  在深圳买数码相机,说到便宜自然属华强北大大小小电脑卖场,但货品不全是硬伤,只有佳能、尼康、富士、索尼、三星等少量品牌,而正规商场里的种类比电脑卖场多,但价格也相对较贵。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去价格较便宜的电脑卖场购买,这样,您可得多留点神,谨防被蒙。

  定好价格无现货

  购买时,首当其冲自然是询价,货比三家绝对不能少,经销商纷纷报出各自的价格,当经多方调查后,您来到其中价格最有优势的一家准备购买,经销商给的答复往往就是:“不好意思,先生,就剩这一台了,我们还要摆样机,现在已经没有可出的货,要不您先等会儿,我去给您调一台,价位可能会稍高些……”这是一些经销商常用的手段,在自己没货的情况下砸价,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使其他有货的经销商也做不成生意,损人而不利己。这一方法只是商家间的斗争,会让消费者劳劳神,并无金钱损失。

  预防方法:在询价时确认一下该经销商是否有现货。

  利用优惠促下单

  “您要是今天就买,我还能给您多优惠”、“这个礼品明天就不会赠送了,如果要买请付100元预定”……常逛电脑市场的朋友对这样的话应该并不陌生。不论您是买

数码相机
笔记本电脑
,还是其他什么大件产品,他们需要的就是让你快速决定,不让其他商家有可趁之机。

  仅吹像素属瞎掰

  像素越高,相机越好是广大消费者心中默认的“规律”。因此,高像素对应高价格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销售商在向您推荐数码相机时,通常都会抓住这点不放,着力推荐您选购高像素的。其实,除了像素外,CCD(影像感应器)也是决定数码相机成像质量的关键因素。CCD的尺寸越大,同等像素成像就越清晰,可输出的图像尺寸也越大。而有些采用CMOS感光器的产品更能混淆视听,有些像素高达500万,面积也有1英寸,但实际静态拍摄效果一般。所以购买相机之前,这类准备工作一定要自己在相关网站了解清楚,不要听销售员一面之词,其实由于产品更新过快,有些销售员也不清楚自己所卖产品的参数。

  现场验货无电脑

  当场测试必不可少,当场照一张照片,看相机自身的成像质量是第一步。如果成像质量不佳,您不要轻信“这款相机便宜,所以显示屏不太好,但是输出的照片绝对清晰”的说法。之后就是第二步———电脑测试。因为一些细微的坏点在相机中是看不出来的。一般电脑卖场都有电脑提供,实在不行可以去笔记本商家那里测试,如果他不肯提供电脑,恐怕是对自己的相机缺乏信心。

  水货当作行货卖

  而行货价钱卖水货,这是不法奸商们惯用的伎俩。在您谈好价钱之后,他们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是行货。但据业内人士称,水货和行货并没有明显的区别,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奸商利用消费者知识和相关制度的盲点,以行货的价格出售水货,从中赚取几百至上千元的差价。遇到这种情况最可行的办法就是检查说明书。以前关于水货说明书没有简体中文的说法已不能完全适用了。因为编辑在一些市场上发现了使用简体中文的水货说明书。不过,其印制水平仍旧较为低劣,字体模糊、纸张粗糙。正规的说明书还会有详细的配件说明。此外,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上厂商网站查询产品编号。不过,这通常都无法当场查验。所以您需要与销售商有个约定,一旦发现是水货可以立即退货。

  配件以次充好

  最后成交时,配件优惠卖给您。这时经销商会极力贬低其它品牌电池、存储卡来推销自己的产品,还会说给您个大优惠。而对你口中所说的名牌存储卡和电池,更极力反对,并做出种种保证,如果你坚持购买名牌存储卡和电池,经销商会借口去为您去仓库拿货,其实是在找便宜的货源,调到之后卖给消费者,从中获取几十元的差额利润。此方法被一些经销商普遍采用,请您多加提防。建议名牌存储卡和电池换店购买,尽量在有实力、规模大的经销商处购买,而且价格可能会更便宜。

  文/图朱文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