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后八家村:被电子垃圾吞噬的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1:2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进入距离北京中关村仅3公里之遥的后八家村,电子垃圾堆积如山的场面会让你触目惊心。

  周边拔地而起的数十层高楼之下是乱搭乱建的平房和狭窄、杂乱无章的小胡同,以及随处可见的垃圾回收点、抛荒的田地,巨大的反差汇入同一个画面,感觉很怪异。

  在四面八方涌来的电子垃圾的覆盖下,后八家村俨然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垃圾场,一座被电子垃圾吞噬的村庄。

  后八家村见闻

  2007年1月30日,记者进入了这个号称“北京电子垃圾中转站”的村庄。一块醒目的“后八家村”牌匾竖立在街口,沿着街头径直走进去,一股混杂着塑料烧焦和恶臭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街道两边满眼都是囤放电子垃圾的小店铺。店铺里,废旧的电脑键盘、线路板、电源、打印机成捆地堆积在房间里,甚至一直顶到了房间的天花板上,数百个鼠标横七竖八地挂在房间的墙壁上。在约1公里长的街道两侧,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家这样的电子垃圾回收点。

  记者看到,不时有满载而归的平板车停在路边交易。在每个存放电子垃圾的“屋子”的门口都摆着一个台秤。键盘、鼠标和废弃的主板、机箱散乱地扔在地上,刚刚从城里运货回来的“板儿爷”将废旧电器搬运下来,放到台秤上称重。显然交易双方已经有了默契,对于那些外表看起来还过得去的垃圾就按数量计价,然后被挪进旁边的“仓库”里。

  在这里,不管是否下雨,街道总是湿漉漉的,空气总是酸臭的。不时有运送电子垃圾的货车从身边经过,有的是码放整齐的机箱、主间板裸露在外,有的是密封得严严实实的“集装箱”,从外面根本看不出里面装运的东西。在一间屋子门口,一位穿着破烂的中年妇女正将塑料外壳和线路板分开,随后手持榔头和斧头敲击一块电脑主板,敲落下来的一些元器件被放到旁边的一个麻袋里,剩余的线路板杂乱地堆放在一边,一个7、8岁的孩子拿着一个键盘在妇女身旁玩耍。

  这样的场景在后八家村俯拾皆是。一位姓王的妇女告诉记者,在这里居住的都是外地人,几乎都在做电子垃圾生意。一般是,男人白天蹬着平板车在街道上回收电脑及废旧家电产品,女人在家负责拆解。干活用的无非是锤子、榔头、电钻、斧头、扳手等最原始的工具。“还能用的就拆下来重新组装,然后卖到北京的二手市场上,不能用的就分解掉,筛选、分类,通过大货车运送到南方广东、汕头等电子垃圾集散地,进行简单的铜、金、银等金属的回收。”

  完整的产业链

  除了电子垃圾外,后八家村里最多的还有平板车。在一个堆放着废旧电脑显示器的院子里,一辆货车正在装运机箱,两三个男人用一辆三轮车把仓库里的“货”转移到货车上,数百个机箱被有序地搬运到车上,另外几个男人在一旁吆喝指挥着。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后八家村上演,数十吨的废旧电器在这里中转。记者观察,空间稍微大点的院子里都停放着破旧的货车。

  一位街边小贩告诉记者,后八家村是北京电子垃圾最大的聚集区,整个村子都是倒腾这生意的,南腔北调哪的人都有。而且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的灰色产业链:街边的回收点负责接货,很多沿街吆喝的平板车在这里是常客,沿路两边零散分布的维修点负责翻新和维修,好一点的可以回炉后重新销售到中关村、四元桥等二手市场上去,差的简单拆解后被运送到其他地区。随处可见的货车生意兴隆,忙的时候一天都能运送一趟。

  据记者了解,自2003年开始,我国进入了电子产品报废的高峰期,街头游击队几乎承担了100%的电子垃圾回收工作。中国消费者已经形成的定向思维是:电器不用了就扔给街头收废品的小贩,而不会主动交给那些规范的定点垃圾回收点。因为在中国,处理电子垃圾是笔挣钱的买卖。

  2005年底,中国移动联合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发起了“绿箱子环保计划——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联合行动”。在包括全国31个省会城市、直辖市在内的40个大中城市联合展开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活动,回收网点包括中国移动设在全国各地约1000家自办营业厅和数百个合作手机厂家的销售中心、维修中心。

  截至2006年12月底,该行动回收废弃手机及配件9万件,减少了废旧手机及零配件对环境的危害,但与数千万的淘汰手机相比,回收的连个零头都不够。这也暗示着:企业组织的回收活动要转向长期化、持续化。据悉,“绿箱子环保计划——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联合行动”今后将不仅考虑回收本身,对后期处理也进行了安排,废弃品交由正规的电子垃圾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2006年4月,波导、LG、联想、NEC、松下、夏新等六家手机生产厂商相继加盟,企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企业应该履行责任

  与八家村作坊式的回收点的生意兴隆相比,正规的电子垃圾处理点却处于无米下锅的尴尬中。中国移动与手机厂商的“绿箱子环保计划”值得借鉴。

  截至2006年12月底,全国手机用户超过4.5亿户,平均每3人拥有1部手机。这个数字也成为废弃手机的巨大基数,所带来的污染问题不容忽视。有责任的企业开始为手机及其零配件的回收和无害处理作出尝试。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中国移动就曾发起“绿色环保总动员、回收手机旧电池”活动,回收了数量可观的废旧电池。

  后八家村的一个垃圾仓库经营者告诉记者,在大部分的电子垃圾回收地,用平底锅火烤、酸煮等原始方式仍然盛行,在燃煤的炉子上加热,到晶片可以移动时,马上用镊子拔起,放进桶内。这些晶片被分为两类,一类用于再销售,另一类被送到回收作坊去回收稀有金属。而大量的电子废物材料和处理残渣只是简单地倾倒在田地和河塘中。

  一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我国每年至少报废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每年废弃的电脑超过500万台,而同时,世界上80%的电子垃圾被运到亚洲,其中的90%进入中国。

  中国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自发组织能逐步激活废弃配件回收处理链条的各个环节,形成循环经济下的回收体系。虽然《废旧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已出台,但至今还没有强制性法规要求生产企业对回收负责。不过值得期待的是,2007年3月1日,有电子产品环保“绿卡”之称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即将施行。当然,实施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