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关村盗版Vista仅卖5元 正版销售不理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59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中关村盗版Vista仅卖5元 正版销售不理想(图)
售卖盗版Vista的摊点。本报记者 孙尚伟 摄

科技时代_中关村盗版Vista仅卖5元 正版销售不理想(图)
盗版Vista。本报记者 孙尚伟 摄

  在Windows XP诞生后的第六个年头,微软终于又推出了新一代的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然而,许多用惯了XP的人却对新的操作系统有着种种顾虑:比如传言中的硬件杀手,比如操作习惯的改变,比如防攻击的安全性等。Windows Vista是否像想像中那么难以接近呢?日前,记者体验了Windows Vista最终零售版。

  安装

  过程快捷“占地”太大

  Windows Vista发布之前,关于这款操作系统对硬件要求苛刻的传言就遍布各个媒体及BBS社区,比如对处理器的要求,至少需要64位双核心的CPU,而内存则至少需要1GB以上才能满足运行的需求,其实这是一个明显的误区。

  实际上,就目前个人计算机用户来说,大部分的主流配置都可以安装运行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零售版包装盒上对硬件的最低要求是:800MHzx CPU,512MB内存和兼容DirectX 9.0的显卡。当然,如果想充分发挥 Windows Vista性能的话,这样的配置可能远远不够。

  记者在试用Windows Vista时的配置是AMD AM2接口的Athlon64 X2 3800+处理器,两条512M DDR667内存,AIT Radeon X700显示卡以及160GB希捷SATA硬盘。

  在安装Windows Vista的过程中,记者选择了保留Windows XP的双系统,整个安装过程仅持续了20分钟左右,系统竟然占用了6GB的硬盘空间,确实是前所未有。

  在安装显卡驱动的时候出现了小小的麻烦,AIT Radeon X700显示卡自带的驱动程序,安装完毕重启进入系统时蓝屏,将驱动卸载以后才能正常进入Windows Vista。为此记者询问一位精通硬件的朋友才知道,可能是早期的显卡在驱动程序上不支持Windows Vista的缘故,用户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可到相应的显卡厂商的网站进行驱动程序升级。

  据了解,目前很多游戏软件暂时还不能支持Windows Vista,不过相应的新版本很快就会出现。

  体验

  操作舒适功能强大

  Windows Vista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无疑是震撼的。

  首先,Windows Vista改变最大的就是视窗界面,其美观程度令人惊讶。在界面的右侧,Windows Vista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搜索及娱乐引擎,比如

列车时刻表查询、CPU、内存仪表盘、股市查询等,并且可以通过微软的网站下载更多的应用程序,这样人性化的设计一改记者对Windows XP那种冷冰冰的印象。

  在试用Windows Vista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款操作系统提供了更为强大的搜索功能,可以说搜索引擎无处不在。和Windows XP不同的是,Windows Vista捆绑了新的IE7.0网页浏览器,开始支持多任务操作,并且整合了强大的搜索功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其次,在系统安全方面,Windows Vista也比Windows XP有了明显的提升。除了安全漏洞大幅度减少以外,Win-dows Vista还提供了类似于杀毒软件的硬盘扫描功能,并对来自陌生来源的攻击向用户发出警告。记得坊间曾经流传,说Vista不再需要杀毒软件,当然,这可能是一种一厢情愿的说法,微软在发布Windows XP之初也曾经表示其高度的安全性,但是随后不久就被发现各种各样的漏洞。目前Vista刚刚推出,并不排除以后发现漏洞的可能。不过即使如此,Win-dows Vista安全性的提高,还是有目共睹的。

  Windows Vista在互联互通、不同用户之间交流方面的设计更为人性化。Business商用版本的Windows Vista甚至还为用户提供了会议室功能,让不同用户之间的沟通更为方便、快捷。另外,针对网络上关于Windows Vista不支持QQ等即时通讯工具的传言,记者专门进行了测试。在试用过程中,QQ聊天软件完全可以正常使用,除极个别软件以外,大部分常用软件也能正常运行。

  总体上来说,Windows Vista是一款功能空前强大的操作系统,在人机交流方面更为贴近用户。当然,对硬件配置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目前和一些软件及硬件驱动程序也存在不兼容的问题。不过我们相信,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得到改变,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Windows Vista最迟在一年之内,就会全面取代目前的主流操作系统Windows XP。

  Tips

  不同版本Vista的适用人群

  最新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共分为5种类型的版本,以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

  Windows Vista Home Basic 家庭普通版:是适用于具有最基本计算需求家庭的Windows版本,尽管它提供的功能没有Windows Vista家庭高级版提供的多,可与Windows XP相比,它可以帮助用户更加轻松、安全地使用PC。

  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家庭高级版:家用台式机和移动PC的首选Windows版本。Windows Vista家庭高级版可随时在用户的家中通过PC提供所需的工作效率和娱乐方式,它包括Windows媒体中心。

  Windows Vista Ultimate旗舰版:Vista旗舰版实现多功能一体化,可以提供以企业为中心的高级基础结构、移动生产效率和顶级的家庭数字娱乐体验。包括Windows Vista家庭高级版所具有的一切功能,Windows媒体中心、提供高分辨率支持的Windows Movie Maker以及Windows DVD Mak-er。它还提供Windows Vista商业版中的所有功能,包括企业网络、集中管理工具和高级系统备份功能。

  Windows Vista Business商用版: 是第一款专门设计用于满足小型企业需要的Windows操作系统。通过使用可以帮助用户快速、轻松地找到PC或Web上所需信息,具有易于使用且经过改进的界面,可以帮助企业高效运转。

  Windows Vista Enterprise企业版:除了Windows Vista商业版中提供的全部功能之外,Windows Vista 企业版还提供使用基于硬件加密技术的更高级别的数据保护,更好地满足大型全球组织和具有高度复杂IT 基础结构的组织的需求,能够显著降低IT成本和风险。

  市场

  盗版Vista仅卖5元

  盗版也许是所有软件厂商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痛,微软同样如此。在Windows Vista发布当天,记者就接到消息,中关村已经有盗版Windows Vista开始销售,记者为此进行了暗访。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中关村五大卖场之一的科贸电子城。由于相关部门打击盗版的力度日益加强,中关村盗版软件从业者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地向行人兜售。几经周折,在科贸电子城五楼的DIY专区,记者找到了一家销售软件的柜台。或许是出于戒心,这家店主声称其并没有盗版Windows Vista。看到记者带着失望正要离开,柜台旁边一男子悄悄拉住了记者,小声说:“要Windows Vista是吗?请跟我来!”

  记者怀着忐忑的心情跟随该男子来到电子城的消防通道。看看四下无人,该男子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拿出一叠包装相当漂亮的盗版软件,从中抽出一张递给记者,正是Windows Vista。记者询问价格,对方称,如果有诚意要的话,就以最低价格15元卖给记者。

  记者假装嫌贵转身欲走,该男子忙拉住记者,说:“价格嘛,好商量,第一次打交道,权当交个朋友!”最后,这张刚刚发布就惨遭克隆的Windows Vista以5元人民币就顺利成交。

  记者随后又对中关村其它几家电子卖场进行了解发现,贩卖盗版Windows Vista的现象并非个别,甚至还有卖盗版者信誓旦旦地承诺,软件如果不能使用,3天之内包换,并给记者留下了手机号码,俨然一副诚信经营的态度。

  另外,熟悉中关村的朋友都知道,村里绝大多数中小装机商也是盗版操作系统存在的一个重灾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已经有不少装机商在为消费者组装电脑的时候,询问是否安装Windows Vista。

  据微软公布的售价,Windows Vista不同版本的价格从2000元到2600元不等,对大部分用户来说,特别是个人用户,这个价位接受起来可能还有些困难,这也是造成盗版软件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记者从正版Windows Vista的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目前正版Windows Vista由于价格较高,所以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尚伟

  相关报道:

  Vista盗版满天飞 拉美小贩要价不到10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