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不惊讶IBM套现3亿联想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3:45 京华时报

  记者:王京

  昨天上午10点16分,在香港上市的联想股票因公布其第二大股东IBM出售所持有的联想股份等股价敏感资料而停牌。当日,IBM共计出售了联想3亿股股票,套现将近10亿港币。对此联想方面表示,“对于IBM的套现,我们并不惊讶”。

  IBM突然套现

  昨天早上,香港联交所刚一开盘,联想集团的股价即“低开低走”。当日早盘,联想集团突然以3.18港元低开,最低收盘3.15港元,较上日收盘价3.44港元最多下跌逾7%。上午10点16分,联想临时停止交易。对此,联想集团解释说:“按本公司向香港联交所提出的要求,联想股份暂停买卖,以待本公司发出有关一名主要股东(IBM)配售该公司所持股份股价敏感资料的通告为止,本公司股票将会尽快复牌。”

  相关文件显示,IBM正配售3亿股联想股票,占联想股权3.5%。此外,IBM拟以每股3.20至3.30港元,配售3亿股联想股份;拟套现9.6亿至9.9亿港元,这一价格价低于联想上一交易日3.44港元的收盘价。

  对于IBM此次的突然套现,联想也作出了回应。联想发言人表示,联想已经接到了IBM代理银行的通知,他们正在进行联想股票的交易。联想不便对IBM或者IBM对联想股票的持有计划发表评论。不过他同时表示,联想知道IBM并不是一家专门做PC行业投资的公司,所以对该交易的发生并不意外,特别重要的是这一切并不影响双方深入的合作关系。

  与联想的积极态度相比,IBM则显得低调很多,IBM企业策划传播部中国区经理汤磊磊表示,他们已在网络上看到了相关信息,目前正在与上级公司就此事的对外回应进行联络。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得到IBM方面对此事的任何评论。据了解,IBM是次于联想控股的联想集团第二大股东,此次减持后,IBM仍持有联想11.5%股份。记者昨天致电联想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不发表任何回应,一切以联想集团的声明为准。

  套现疑为降低风险

  2004年12月公布的联想并购IBM PC业务的公告显示,联想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的PC部门,其中包括6.5亿美元的现金和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此外联想还将承担IBM PC业务5亿美元的债务。根据最初协议,IBM在2006年5月1日之后只能出售所持1/3的联想股票,之后必须等到2007年才能再出售一部分股票,最终有权出售所有剩余股票的时间定在2008年5月1日之后。但在去年,双方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IBM从2006年5月25日起有权出售所持2/3的股票,剩余部分股票必须等到2007年11月1日之后才能出售。

  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当初制定的协议,联想当年是以每股2.675港元,向IBM发行包括8.21亿股新股及9.216亿股无投票权的股份,此次IBM出售的股票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按照昨天公布的资料,IBM计划以3.2至3.3港元的价格出售手中的联想股票。照此计算,IBM每股净赚0.525至0.625港元,也就是说配售3亿股,IBM获利近2亿元。该内部人士认为,目前IBM手中解禁的联想股票约占其持有总数的2/3,但此次只套现了3亿股,可见更多是为了落袋为安。

  对此,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表示:“IBM减持应该并不是不看好联想未来的发展前景,而是为了通过减持来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他表示,当初IBM将PC业务卖给联想,并不是说联想比自己强,而是因为联想比IBM更专注更适合,同时IBM的主业也已经从PC转移到了服务、软件等领域,因此作为IBM而言并不会不看好联想。

  GARTNER分析师叶磊则认为,纵观全球的并购案例,出售方在禁售期满后抛出自己手中所持有的收购方股票的例子比比皆是,此次IBM并没有大幅度抛售手中的联想股票,因此完全可以认为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

  未来仍有阻力

  “无论如何,IBM减持联想股票仍说明其对联想的未来多少有些担心。”在得知IBM关于减持联想的消息后,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之时,IBM对于联想未来的发展是非常看好的,否则IBM也不会同意联想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但现在看来联想的国际化道路仍有不少阻力。

  叶磊也表示,就联想的现状而言,目前的国际化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他认为,根据当初与IBM的协议,联想有“IBM”商标5年的使用权,现在这一期限已经将近过半,但联想对海外市场的整合速度以及在海外推出新产品的速度都要慢一些。叶磊表示,联想应当把更多在中国市场非常成功的“Leno-vo”产品推向海外,加速联想国际化的进度。

  曲晓东则表示,联想在大中华市场连续的高速增长,成功扮演了联想国际化道路中大本营的角色,也为其国际化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