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友重建事业本部撤销大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变革组织架构

  代之以分公司平台化战略

  王如晨

  用友软件以一场组织架构变革开启了它的三年战略。

  该公司在上海宣布,为全面提高产品、营销、服务能力,配合公司新的战略规划与业务升级,将对公司组织结构以及业务线进行调整,并组建新的事业部。

  而就在一周前,该公司刚刚与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合作,投资1342万美元设立一家移动商务公司,共同拓展中国移动商务市场。其中,用友出资842万美元,占66.67%。

  分公司平台化战略

  这是用友软件上市以来最大一次组织架构调整。

  首先,从产品角度看,用友业务线组织将由业务本部模式调整为“事业部/事业本部”模式,公司将下辖四大事业本部,即ERP事业部、集团与行业客户解决方案事业本部,、小型管理软件与在线应用服务事业部、培训教育事业部。

  用友软件副总裁郑雨林说,这样便改变了以往产品分割不清晰、资源难以优化的弊端,同时在研发、营销、服务等环节更有针对性。

  在管理模式方面,用友则取消了以往的大区机构,建立起省区运作模式,其中分公司将采取平台化战略,对所在地区包括分销、伙伴在内的用友整体市场与业务负责。郑雨林表示,这有利于做深、做大、做强局部市场。“比如在江浙一带,中小企业很多,这样由我们分公司来操作,结合我们的小型管理软件,更有效率。”

  不过,这也意味着用友区域市场的竞争未来面临更多压力。用友上海总经理季学庆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目前,上海地区占据了用友近1/10的业务比例,而今年上海用友的任务是,“利润要翻一番”。

  软件外包比例将达25%

  随着用友与NTT docomo的合作,它已经全面进军中国移动商务市场。郑雨林表示,这是用友未来的战略业务,已经预埋了两年多。

  不过,他没有透露这一新业务的成熟周期,只是强调中国有4.5亿以上的手机用户,而这一市场还没有形成像PC领域那样的垄断格局。“公司目前的内部战略是:忘记管理软件与ERP。因为,现在面对的是新领域,一切都刚刚开始。”他说。

  但在董事长王文京的三年进入世界前五名的目标中,管理软件仍然是最为核心的业务。而昨日的战略发布中,同样体现了其主业的新规划。

  首先,用友将分类经营,进一步细化中、高、低端业务的关键策略和目标,其中,在金融、政府、电力、传媒等重点行业的高端市场,尤其要拉开与对手的差距。而低端业务,“将依然全部由渠道负责”。

  其次,优化和创新模式。用友将区分类型,加强客户经营;推进伙伴战略,分公司平台化战略已为此做好铺垫。而用友也正开始走向快捷运营,郑雨林透露,公司未来25%的软件业务都将依赖外包。此外,该公司还将在人才与组织能力上强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