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沃尔玛影视下载粉墨登场 好莱坞扶植苹果劲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4: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月6日,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宣布正式进军网络数码影视下载市场,其测试版的下载网站正式亮相。

  在上市初期,沃尔玛下载店将销售来自迪斯尼和派拉蒙影片公司的大约三千多部电影,以及来自其他影视制作公司和电视台的电视剧(合作的电视台包括福克斯广播公司)。目前,沃尔玛尚未和ABC、CBS和NBC等电视台签署合作协议。

  据报道,沃尔玛下载店凭借其强大的批发能力将提供价格上的优惠。许多电影下载价格为12.88美元到19.88美元。电视剧每集下载价格为1.96美元,比苹果公司的iTunes网站便宜四美分。另外,在上市第一周内,电影下载价格仅为12.99美元,也比苹果公司便宜。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影DVD光盘零售商,沃尔玛一直对于好莱坞片商和

苹果公司的iTunes合作心怀不满,认为数码下载将会危及传统光盘
零售业
务。不过,沃尔玛去年开始逐渐试水数码下载业务,在《超人归来》上市时提供了附加的数码下载服务。外界普遍认为,沃尔玛将会进入网络下载市场。

  据悉,沃尔玛和好莱坞片商的合作在价格的灵活性方面更具优势。目前,苹果iTunes网站执行的是统一定价,但是好莱坞片商希望每部影片的下载价格有所区别。不过,迄今为止,由于iTunes在数码下载方面的强大市场影响力,好莱坞并没有什么谈判的“资本”。

  苹果公司的定价模式还给好莱坞和DVD光盘零售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带来麻烦。许多零售商认为,iTunes的下载价格太便宜,可能影响光盘销售。

  在经典老电影方面,沃尔玛的下载价格将是每部七点五美元,苹果公司的定价是每部十美元。

  媒体分析认为,对于好莱坞来说,沃尔玛进入数码下载市场最大的意义是可以极大地增强和苹果公司的谈判能力。未来,在下载定价和收入分成方面,好莱坞可能会采取更为大胆的策略,因为他们已经有了沃尔玛这一砝码。

  目前在美国DVD销售市场,沃尔玛的市场占有率为四成。分析人士认为,基于这样的合作关系,好莱坞片商一定会大力扶持沃尔玛在数码市场的发展,并对苹果公司的iTunes形成抗衡。

  影视收费下载在美国逐渐成为热门,去年亚马逊公司发布了Unbox下载服务,微软公司也开始面向Xbox360游戏机用户提供收费影视下载。其他的下载网站还有MovieLink,CinemaNow。(令狐达)

  作者:令狐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