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和勤解密中国软件第一大并购案 突破规模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1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传闻已久的“中国软件业第一大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

  和勤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勤软件)下属企业——和勤环球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GR)与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软国际)达成战略合并协议,HGR成为中软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和勤软件也将成为中软国际的战略股东。

  这次迄今为止国内软件业金额最大的资本运作,不仅形成了行业内旗舰级企业,更被视为引爆了长期处于“冰河”期的中国软件产业的“核聚变”。

  产业之惑

  起步于20年前的软件产业被国人视为与发达国家差距最小的行业。然而在国民经济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软件产业令人遗憾的没有获得重大突破,充其量是Linux代表们赚得少量钞票,国产办公软件在政府采购中赚来大把吆喝,ERP软件艰苦迎战外部压力。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底国内软件产业产值达到4800亿元。但与软件产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巨大,国内市场被国外软件业巨头垄断,国产软件占据的市场份额很少。在国际市场,2005年国产软件出口额为35.9亿美元,外包业务约10亿美元。而同期印度的软件外包业务高达172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44%。中国软件外包公司的规模也仅与1995年印度主流公司规模相当。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指出,如今中国软件外包的春天已经到来,整体来看,以美国、欧洲、日本为代表的国际软件大国产业梯次转移的需求已十分强烈,全球软件外包市场需求和外包服务业的发展空间逐渐形成。

  然而国内软件外包企业平均利润率集中在15%左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有当员工规模超过5000人,规模性的盈利才会提高。对此印度第四大软件公司萨蒂扬大中华区总经理罗文德看法相同,仅萨蒂扬就有3万名员工分布于全球55个国家分支机构和23个研发中心。相比之下中国软件企业已近20000家,而人数超过千人的软件企业却屈指可数。

  由此来看1500人的HGR与2500人的中软国际形成的“新集团”,据“临界点”只有一步之遥。

  和勤策略

  早在去年夏天,和勤软件就与中软国际开始了“热恋”,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让中软国际真正感兴趣的正是和勤软件致力于长久发展的策略。

  历经20年的发展,中国软件产业虽然已经初具规模。但与同期崛起的印度相比,国内软件企业却犹如一群散放的绵羊,精力只集中眼前利益上,还不断抱怨同行们的低价竞争,在勉强维持生存的同时,已经被甩在了全球软件产业链的末端。

  和勤软件的目光并没有盯在短期收益上,而从全球化的高度来考虑软件产业的发展策略。从2003年组建至今,不足四年时间即成为业内翘首,逐步形成自有产品和软件外包服务两大业务模块并重发展的战略方针。

  软件外包行业对企业实力的重要评判标准是规模效应。规模经济、经验及对新技术的掌握等方面是衡量企业优劣的标准。因此,规模、经验、技术等优势,将必然成就优质的外包业务,同时造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和勤软件深谙此道,“整合”亦成为其发展软件战略中一大关键词,特别是刚刚完成的旗下HGR与中软国际的战略合并,成为和勤向世界级软件企业的目标进发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和勤软件某位市场经理表示:“HGR与中软国际的成功并购,是和勤软件整体发展战略的成功体现,其发展模式必将引起软件业的关注,也值得许多新的软件企业借鉴。”

  专家指出,“和勤策略”正将整个产业从纷乱的业内竞争,引回到连横合作的主战场。和勤旗下HGR与中软国际的合并,是中国软件企业在“规模瓶颈”上的第一次突破,软件业并购浪潮已被引发。”

  蓝海泛舟

  此次的战略部署完成之后,和勤软件的精力更加专注于发展自有软件产品业务,继续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据悉,自2003年4月成立以来,和勤软件首先发展自有软件业务,推出了中国第一个拥有具有

知识产权的商业智能软件产品,拥有业界领先的企业级LINUX和开源软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拓林思公司,同时陆续推出网络信息安全、人力资源管理等其他自有软件产品。

  近4年多来,和勤软件的客户突破800家。作为和勤软件的核心业务,现商业智能产品已经拥有像花旗银行、浦东机场、上海冠生源公司、大港油田等知名客户。与此同时,网络安全产品也取得优异成绩,在部队、国家安全局、财政局、国家保密局、公安局、国家统计局等国家机关中都进行了试用,并且得到了用户、各单位领导以及国内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

  2007年,随着各项扶持软件发展政策的出台,国家开发银行近期也宣布50亿元贷款资助企业扩大软件外包规模,此外媒体也曝出软件和芯片企业上市融资将被优先安排的新闻。

  鼓励软件行业自主创新的氛围下,对于“致力于提升中国软件行业国际

竞争力”为使命的和勤软件而言,腾飞已经为时不远。

  “和勤策略”值得思考。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