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诚信纵深行维护中国打印与耗材用户消费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1: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诚信纵深行维护中国打印与耗材用户消费权益
中国打印用户服务诚信联盟执行主任刘峰在中国打印市场诚信纵深行活动签名

  今年,是中国打印市场诚信纵深行活动启动的第一年,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又将来临,在这样一个消费者、厂商和媒体都聚焦的日子,对中国打印与耗材市场的健康发展,对共同努力打击假冒伪劣耗材产品,对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也就格外让业内外人士期待和关注。

  假冒耗材损害消费者健康和权益

  3.15消费者权益日的来临,让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消费者维权上,打印与耗材市场引起关注也在所难免。假冒耗材存在的危害实在是让人生畏。众所周知,打印机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重要工具,而其中打印耗材是用量较大的消耗品,经常需要独立于打印机而单独购买。

  让人触目惊心的是,目前在我国市场上假冒耗材非常猖獗,市面上每10个耗材,就有4个是假冒产品。假冒耗材的危害不仅仅是打印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且还会对

打印机本身造成损害,更可怕的是有毒有害物质,使消费者蒙受健康和经济的双重损失。假冒耗材已经严重损害了正规生产企业的声誉,并严重影响了中国打印与耗材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假冒耗材最明显的表现是打印质量没有保证,在于打印显示的色彩不正、不清晰,在打印时就会出现堵住喷嘴、断墨、多墨、着色不稳定等打印缺陷现象,严重影响到打印的效果。另外,当长期及短期停用后,残留的墨水将侵蚀打印机的其它相关联的系统部件,如与服务器的盖笔橡胶发生化学反应、腐蚀盖笔胶、氧化组成打印头的导电片等,严重损害了打印机的打印性能,让用户不得不为打印机的修复付出更高的成本。

  更为严重的是,使用假冒耗材还会直接影响到使用者的身体健康。由于假耗材一般采用的是廉价工业化学原料制造,使其散发出的有毒有海气体对人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大危害。有数据表明,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假冒伪劣耗材的用户患皮肤、呼吸道、白血病等疾病的几率高达300%以上。

  为此,在这个3.15之际,中国打印市场诚信纵深行活动将在北京中关村召开生产单位、用户单位、维修、销售、电子市场、新闻单位共同参加的《中国打印与耗材市场诚信服务用户研讨会》和用户见面会,让广大的耗材用户擦亮双眼,不为假冒伪劣耗材所危害,净化耗材市场、打击假冒耗材是所有厂家共同面临的大好时机和社会责任。

  辨正品防假冒自有解决之道

  对于消费者而言,令人深恶痛绝的是造假卖假销售假冒伪劣耗材的行为猖獗和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消费者不能仅仅依赖一年一度的3.15

维权日来保障自身的保护权益。实际上,一个对消费者负责的企业更应该全面地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尽力为消费者识别真伪提供方便有效的条件,今年我们将邀请生产企业参与在中关村举办的用户见面会,邀请新闻单位参加鉴别推广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假货没有可乘之机,才能使消费者放心地消费。以国内最著名的耗材厂商,为方便消费者选择正品耗材,推出了800免费查询电话。在市场上其他厂商通过查看包装上的防伪标志,但随着造假者“造假能力”的提高,这些举措也不再能够让消费者感到安心。

  全面出击保障健康消费

  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业内专家也提出应该培养和强化用户的生命健康消费意识,要将假货拒绝于购买之前,购买正品耗材才能从根本上维护自身的消费权益。

  面对假冒耗材的泛滥,中国打印用户服务诚信联盟执行主任刘峰指出:中国打印市场诚信纵深行活动重拳出击打击制假售假不法行为,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即:在新浪网以及全国有影响的10余家行业门户网站、30余家电子市场杂志、20余家电子卖场建立公示制度。设立生产企业与用户举报电话:010—58613601,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耗材的企业和单位进行暴光,教育用户不要购买假冒伪劣耗材。种种行动表明中国打印市场诚信纵深行活动将配合政府执法部门有效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同时,我们希望更多的网站、电子市场杂志、电子卖场能够加人到打击假冒伪劣耗材的行列中来,为使国内打印耗材市场步入正常发展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