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企业并购可能流失50%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8:31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国内权威调查机构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对全国15个行业1200余名企事业白领进行了“并购员工心理调查”之后发现,有超过3成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并购中人力资源整合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裁员和主动离职同时爆发,员工大规模流失超过50%”。

  该机构的人才研究中心专家分析指出,最多的受访者认为人员流失会超过50%,其中员工有三类心理较为普遍:首先是部分人员担心新环境的适应性问题,想通过“跳槽”来躲避两种企业制度/文化在整合中产生的摩擦或对抗;其次,被并购企业在控制权转移后,部分员工尤其是管理者担心补偿会减少、权力会丧失等;最后,双方员工都会有一些顾虑,并购方员工担心原有职位变动,被收购员工怕受歧视,产生“二等公民”的自卑感等。

  上述问题如果处理不当,这些忧虑与担心必然会引起人才流失,而人才大量流失则可能造成并购效能的大幅降低。因此,专家建议,为了避免员工抗拒收购或非理性“跳槽”,企业在并购中应安排一系列员工沟通会议,让其清楚整个并购的大致情形,如股权变化、未来的经营方向等。

    姜智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