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为留优秀人才热衷于虚拟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4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2日国际报道 未来的员工可能都会像游戏Second Life中一样每周和同事举行一次现场联机会议、和理财专员中午吃个饭、或是下班后和好友一起虚拟shopping一下。

  这正是IBM正在规划的愿景大计。

  “未来你能不能成功,要看你电动打得好不好,”IBM科技研究院执行研究顾问Doug McDavid在一场名为“虚拟世界:准备、发射”的SDForum大会上指出。

  “增长在这种电玩环境下的这一代会将类似的观点带到工作上。结果就是整合这种游戏经验的工作。”McDavid说。他补充,“这是无法阻挡的大势。”

  IBM的McDavid与IBM Almaden 研究中心的Dave Kamalsky是SDForum对虚拟世界议题首次会议的重要来宾。

  IBM也正逐渐加码发展在线空间。软件巨人上周发布新的企业社交工具,显示其在虚拟世界上的研发投入。预计今年稍晚上市,名为Lotus Connection的软件可协助员工找到兴趣领域相同的同事等等。

  不过在上周的活动上,听众对企业是否已准备好同事间以虚拟分身,或Avatar(角色扮演)来代表真实的自己,还抱持相当的怀疑。

  “唯一重要的是消费者想要什么东西。”一名听众说。

  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企业热烈拥抱虚拟的商务与同事关系,安全与隐私问题就会浮现。例如,Second Life居民可以化身为一只龙、男化女/女变男、或是裸体主义者。“光这就是很深的议题——需要为员工订一个行为法则吗?”IBM的Kamalsky说。

  “我们关注的是安全与隐私问题,但显然我们控管不了Linden实验室里的服务器,”他说。“但我们尝试在服务协议上把这点挑明。”

  IBM首席执行官Sam Palmisano在Second Life中的造型,后面则为紫禁城,此虚空间为IBM与中国政府连手打造。Palmisano宣布将于两年投资1亿美元给北京IBM员工及Second Life。

  但IBM仍然相信许多企业及非营利组织会跃入虚拟世界中。营销人员可利用后设结构(metaverse)来塑造出很酷炫的产品形象,而零售商则用它来卖真实商品。律师、会计师与不动产业务则可以设立虚拟商店安排和客户非正式的会面。

  虚拟分身具有拟真的表情动作,也能让虚拟员工会议与公司视频会议更具真实感。事实上,IBM的McDavid说,虚拟世界对航空公司的威胁可能要远比WebEx这种视频服务来得大。“许多都是心态的转变问题,”他说。

  McDavid比较虚拟世界与早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后指出,突然窜红的互动世界吸引了从U2等知名艺人、福斯电视网到CNET Networks等媒体,以及像是

哈佛大学等学府的兴趣。“虚拟年代对互联网年代的比例,等于互联网年代对真实世界的年代。一切都发生的太快。”他说。

  IBM的兴趣就是2006年从一小撮研究该领域的员工开始蔓延到该公司拥有Second Life上超过12座岛,员工参加人数超过2,000名。

  欢迎加入IBM虚拟岛

  去年四月IBM从Second Life几座岛屿开始搜购,然后此风逐渐在公司内扩张。去年夏天就建立“紫禁城”及“温布敦岛”以及名为3D Jam的数字小区,在那,员工可以与家人、合作伙伴及同事“相互挤压”想法。

  十月间IBM建立“全球联机”的虚拟岛让IBM员工和同校校友可以交流。一个月后该公司又买了12座岛,其中一个成了Circuit City的虚拟商店。这家店有一个类似零售店大厅的场景,陈列了iPod及让消费者坐在上面休息的沙发。消费者的虚拟分身还可以点击购买在线商店的商品。

  本月IBM推出西尔斯百货的模型店和它自己的岛屿Lotussphere,客户可以和IBM员工针对Lotus软件交流。下周它还将公布“澳洲公开赛”岛屿,观赛者可以看到实际赛事中的球路轨迹,或选择从特定球员的角度观看比赛。

  为什么IBM这么热衷于虚拟世界?McDavid说,该公司希望能留住优秀人才。

  在Second Life或是MTV的拉古拿(Laguna)海滩等虚拟世界中成长的小孩最终会变成需要将这些经验融入公司网络的员工。

  从经济角度来看,整个世界也正走向服务经济,而这种经济环境下,人们是通过公开协同一起把事情做好,McDavid说。

  “转折点是资本主义下个人与社会共同利益的均衡,”他说。“我们正从极端个人主义的一端荡向更重视共同福祉的另一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