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Vista定价成迷 国内OEM版估3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1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2日 北京报道(文/蒋湘辉):微软Windows的定价历来颇受关注,本次Vista的价格也是如此。

  主持微软国内Vista发布会的是曾在IBM工作过6年,也是五子棋高手的艺人那威,他在产品揭幕后的祝酒环节上,恶作剧地教了Scott一句简短的汉语——“不要钱!”,Scott果真面对现场的几百人学着说了这三个字,陈永正赶紧补了一句——“要钱!”。

  那Vista到底要多少钱?微软的Scott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回答,这不仅因为Windows操作系统的国内外OEM价格一直是微软的不传之秘,同时由于微软此次把Vista的定价权转交给了零售商,这也意味着不同公司的Vista零售价格并不相同。

  零售价格不再统一

  据悉,微软(中国)把Vista和2007 Office系统的定价权交给了包括连邦、世纪美加等十几家经销售,而记者随后根据连邦和世纪美加给出的报价发现,这两大产品的零售价格确实不再统一。同时发现Vista本身不同版本的价格不同外,还分成彩盒包装版、授权版和C-OEM等不同的销售价格。

  彩盒包装的Vista在连邦的普及版价格为1530元、家庭高级班1860元、商业版2120元、旗舰版2760元;2007 Office标准版3200元、专业版4100元。而世纪美加的Vista商业版1750元、旗舰版2200元;2007 Office标准版2950元。该版本可以送货上门,但不提供安装服务,只有800电话和网上技术支持服务。

  如果消费者购买共5套以上的Vista或Office则可享受授权版的价格,连邦的Vista商业版和旗舰版可降到1500元和1700元;世纪美加的Vista商业版也可以降到1455元。授权版本没有彩盒包装,只有光盘。

  此外,连邦表示,目前还不提供Vista的C-OEM版本,但Windows XP的C-OEM版本价格是900元,但该版本没有技术支持,也不能更换硬件。

  中国OEM价格估计不到30美元

  不管是彩盒包装、授权还是C-OEM,这些价格和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承受价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因为PC的整机价格和几年前Windows XP发布时相比已下降很多,但

操作系统价格并没有下降。同时,该这些价格和OEM的价格相比也高了很多。

  至于Vista OEM的价格,在两月前面向商业用户的Vista和2007 Office的发布会上,微软曾透露过“中国市场的OEM价格在全球最低”。

  同时,有用户向笔者透露,Windows XP 2006年在国内的OEM价格为20美元左右。由于刚上市的Windows Vista价格应该比上市好几年的Windows XP高些是合理的,而陈绍鹏也说过“只高一点点”的话,所以记者估算Vista OEM价格大致在20~30美元之间。

  全球PC均摊Windows约600元

  事实上,2006年微软桌面操作系统整个部门在2006年的总收入为130多亿美元,全球PC出货量在2006年也首次超过了2亿台,再考虑到商业软件联盟的正版率统计以及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收入大部分都来自OEM这两者的因素估算,这样每套Windows桌面系统的价格在全球平均下来约为500~600元人民币左右。

  这个价格与联想12亿美元预装Windows的价格很成比例,而且与1月30日香港特区首发的前1000套彩盒包装Vista旗舰版本的促销价——600港元暗合(该版本的非促销价为3300港币)。其实,600块钱的彩盒包装价格还是不错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