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分析:迈克尔·戴尔的转折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1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2日国际报道 凯文·罗林斯1996年进入戴尔,当时他以运营及商业专家的身份来到这家公司,准备帮助29岁的迈克尔·戴尔的直销公司成长。两人合力将戴尔打造成成了改变PC行业面貌,给股东带来数十亿美金的巨头。

  戴尔本人制定技术蓝图,罗林斯确保工厂隆隆运转,这家公司找到了成长的新方法。

  但是,戴尔奔向科技业顶级公司的发展速度却在2006年变慢,这一年,是罗林斯担任戴尔首席执行官的第二年。本周三,罗林斯为戴尔2006年的失误付出了代价,他辞去了戴尔首席执行官,并且退出了董事会。

  那么,发生了什么?戴尔陷入了那些成功者曾经碰到的老问题:相当的简单,世界已经变化,而戴尔却没能变化得足够的快。

  IDC一名分析师Richard Shim在戴尔宣布罗林斯离职后说:“老问题-

供应链和成本控制之间的平衡没有掌握好。”

  戴尔同时将市场份额霸主及华尔街最受欢迎的硬件公司两项桂冠输给了惠普。为了能够重新获得市场份额,戴尔已经花费太多时间在低端PC市场中,这影响了戴尔运营利润。

  并且,最不利的消息或许要数公司正处于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的会计调查当中,而这一会计丑闻正是发生在罗林斯的当政期间。

  这些问题,即使戴尔本人来处理,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戴尔在互联网泡沫时期以及随后的年代中获得了蓬勃的发展,这两个时期,惠普和Gateway等竞争对手均翻了船。

  在戴尔的鼎盛时期,公司在企业PC采购市场几乎横扫千军。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后,戴尔又将自己定位为低价电脑的领导者。

  随着服务器以及存储产品的销售开始提高收益,罗林斯曾经开始谈到他的远大收入理想,即在2006年年底,将收入达到6百亿美元,到2008年或2009年提高到8百亿美元。

  但这些目标的实现要依赖于戴尔向其它市场的扩张。罗林斯清楚,PC市场已经成熟,因此,2005年4月的会上,罗林斯用整整三天时间试图让分析师和媒体相信,戴尔不再是一家PC公司,而是一家产品丰富的IT制造公司。

  当时,戴尔向外界传递出来的信息就是,即使PC市场放缓了,戴尔还是有能力继续保持跳跃式的发展。

  回顾2006年,我们发现,戴尔对于市场变化并没有做到完美的反应:

  ·由于公司停止3年一个周期的电脑换代节奏,等待微软发布Windows Vista,企业PC市场发展速度变慢。

  ·用户开始对PC以及客户服务感到不满,用户开始到零售商店里面挑选具有时尚华丽外观的PC。

  ·AMD在处理器市场向英特尔高歌猛进,AMD已经成为商业及个人处理器市场的成熟竞争者。

  ·

笔记本电脑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开始威胁台式机的地位,去年年底,零售商店的出售的大部分电脑是笔记本电脑。

  戴尔似乎对这些变化掉以轻心。罗林斯的一个目标是让戴尔成为一个超越PC的公司。但是,在公司开拓新产品及新市场的同时,戴尔似乎没有重视其核心业务。

  虽然早在2004年戴尔就表示将改进客户服务,但公司直到2006年5月才花大力气处理这一问题,去年,戴尔宣布投入1亿美元升级其客户服务系统。

  随后,戴尔又宣布简化其网站,增加更多的透明促销信息,以及重新设计页面等等。为了更直接的

  和客户沟通,戴尔公司甚至还推出了一个博客。

  戴尔的Lionel Menchaca在这个博客开张的第二天就写到:“我们开办这个博客的目的是为了强调客户的重要性。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将改进这个博客。”

  现在,PC用户变得更加的关注电脑的外观以及系统体验,而很少有时间将注意力放在电脑的配置上。戴尔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推出了XPS高端产品线,但是,这一产品线直到去年底,经过戴尔产品怪才John Medica重新设计后才开始进入主流的产品市场。

  Medica去年11月在接受CNET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看到,小型企业和个人用户对电脑产品的设计预期越来越不同了。未来,我们很有可能会按照用户的要求来提供产品。”

  2005年,由于其产品性能超越了戴尔偏爱的英特尔处理器的性能,AMD处理器的需求势头强劲。但罗林斯到2006年还死抓住英特尔不放,这一年,英特尔才刚刚推出能够匹敌AMD性能产品优势的处理器。和对手相比,戴尔更晚采用AMD的处理器。

  在个人电脑市场从台式机向笔记本电脑过渡的时代里面,往往通过亚洲第三方工厂进行电脑组装,生产的戴尔公司过去具有的那种闻名于世的成本优势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而在笔记本电脑上,戴尔又往往是在美国国内进行组装,这实际上让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成本高过了其它竞争对手。

  罗林斯离职之前的几个月里面,戴尔内部一大批老臣已经相继离职。像上面提到的Medica,小型企业产品销售部的负责人Joe Marengi,首席财务官Jim Schneider,这些人或已经离职,或者已经透露出离职的意向。目前,很多来自科技行业以外的新官员已经进入戴尔,公司希望,这些人可以为戴尔注入新思想。

  对于罗林斯来讲,事情并不是那么走运,他留给戴尔最后的遗产可能将是会计丑闻的调查结果报告。作为戴尔公司曾经的两架马车管理模式中的一方,罗林斯主要负责公司的运营,他和Schneider都要承担会计丑闻的责任,两人现在均已离开了公司。

  迈克尔·戴尔当年宣布将首席执行官宝座交给罗林斯的时候,处于令人羡慕的境地当中。戴尔那时正处于其巅峰时期。现在,戴尔的任务是扭转公司的不利局面,继续罗林斯当政时期已经开始的项目。

  Current Analysis分析师Samir Bhavnani说:“戴尔将用变革来鼓舞自己。即使他早回来两年,戴尔也无法对他曾经拥有的这家公司施加影响。现在,他能够这样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